碗扣式钢管脚手架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碗扣式钢管脚手架是我国参考国外经验自行研制的一种多功能脚手架,其杆件节点处采用碗扣连接,由于碗扣是固定在钢管上的,因此,构件全部轴向连接力学性能好,连接可靠,组成的脚手架整体性好,不存在扣件丢失问题。

组成碗扣接头,由上碗扣、下碗扣、横杆接头和上碗扣的限位销等组成。在立杆上焊接下碗扣和上碗扣的限位销,将上碗扣套入立杆内。在横杆和斜杆上焊接插头。组装时,将横杆和斜杆插入下碗扣内,压紧和旋转上碗扣,利用限位销固定上碗扣。碗扣间距600mm,碗扣处可同时连接九根横杆,可以互相垂直或偏转一定角度。碗扣式钢管脚手架的基本构配件有立杆、水平杆、底座等,辅助构件有脚手板、斜道板、挑梁架梯、托撑等。此外,它还有一些专用构件,包括支撑柱的各种垫座、提升滑轮、爬升挑梁等。这些构件可进行各种组合以适应工程需要,如利用支撑柱的垫座组合重载荷的支架;在脚手架上装提升滑轮可以在脚手架上提升零星小材料、小工具等;利用爬升挑梁可使碗扣式脚手架沿结构墙体进行爬升,组成爬升式脚手架等。1

发展现状碗扣式钢管脚手架近年来在我国发展较快,现已广泛用于房屋、桥梁、涵洞、隧道、烟囱、水塔、大坝、大跨度棚架等多种工程施工中,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碗扣式钢管脚手架由钢管立杆、横杆、碗扣接头等组成,其基本构造和搭设要求与扣件式钢管脚手架类似,不同之处主要在于碗扣接头。

碗扣式脚手架碗扣式脚手架是一种新型承插式钢管脚手架。脚手架独创了带齿碗扣接头,具有拼拆迅速、省力,结构稳定可靠,配备完善,通用性强,承载力大,安全可靠,易于加工,不易丢失,便于管理,易于运输,应用广泛等特点,大步提高了工作效率。曾数次获国际及国内的各种嘉奖,是建设部2000年以前十项重点推广新技术之一1。

特点碗扣型多功能脚手架是在吸取国外同类型脚手架的先进接头和配件工艺的基础上,结合我国实际情况而研制的一种新型脚手架。 碗扣型多功能脚手架接头构造合理,制作工艺简单,作业容易,使用范围广,能充分满足房屋、桥涵、隧道、烟囱、水塔等多种建筑物的施工要求。与其它类型脚手架相比,碗扣型多功能脚手架是一种有广泛发展前景的新型脚手架。

功能1.碗扣节点结构合理,力杆轴向传力,使脚手架整体在三维空间、结构强度高、整体稳定性好、并具有可靠的自锁性能,能更好的满足施工安全的需要。

2.脚手架组架形势灵活,适用范围广根据施工要求,能组成模数为0.6m的多种组架尺寸和载荷的单排、双排脚手架、支撑架、物料提升脚手架等多功能的施工装备、并能做曲线布置,又可在任意高差地面上使用,根据不同的负载要求,可灵活调整支架间距。

3.碗扣脚手架各构件尺寸统一、搭设的脚手架具有规范化、标准化的特点,适合于现场文明施工;由于碗扣与杆件为一整体,避免了散件的丢失磨损费用,便于现场管理。

4.减轻了劳动强度装拆功效高,作业强度低,接头装拆速度比常规脚手架快2-3倍,工人仅需一把小铁锤便可完成全部作业,可降低劳动强度0.5倍。

5.维护简单,由于碗扣式脚手架完全避免了螺栓作业,无易丢失散件、构件轻便、牢固、经碰经磕、一般锈蚀不影响装拆作业,维护简单,运输方便。

6.降低成本,可利用现有扣件式钢管脚手架进行装备改造,大大降低更新成本。2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石季英 - 副教授 - 天津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