灰土垫层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灰土垫层是将基础底面以下一定范围内的软弱土挖去,用按一定体积比配合的灰土在最优含水量情况下分层回填夯实(或压实)。

简介灰土垫层的材料为石灰和土,石灰和土的体积比一般为3:7或2:8。灰土垫层的强度随用灰量的增大而提高,但当用灰量超过一定值时,其强度增加很小。灰土地基施工工艺简单、费用较低,是一种应用广泛、经济且实用的地基加固方法,适用于加固处理1~3m厚的软弱土层。

原料要求材料要求:

(1)土:土料可采用就地基坑(槽)挖出来的粉质黏土或塑性指数大于4的粉土,但应过筛,其颗粒直径不大于15mm,土内有机含量不得超过5%。不宜使用块状的黏土和砂质粉土、淤泥、耕植土、冻土。

(2)石灰:应使用达到国家三等石灰标准的生石灰,使用前生石灰消解3~4天并过筛,其粒径不应大于5mm。1

区别灰土垫层和混凝土垫层的成分区别如下所示:

建筑工程材料概念:所谓灰土是将熟石灰粉和黏土按一定比例拌和均匀,在一定含水率条件下夯实而成。石灰粉用量常为灰土总重的10%~30%,即一九灰土、二八灰土和三七灰土。由于碱性石灰粉和黏土中的二氧化硅、三氧化二铝之间产生了复杂的化学反应,夯实后的灰土具有很好的强度、耐水性和整体性。

混凝土垫层是钢筋混凝土基础与地基土的中间层,用素混凝土浇制,作用是使其表面平整便于在上面绑扎钢筋,也起到保护基础的作用,都是素混凝土的,无需加钢筋。如有钢筋则不能称其为垫层,应视为基础底板。

基础垫层垫层是钢筋混凝土基础与地基土的中间层,作用是使其表面平整便于在上面绑扎钢筋,也起到保护基础的作用,都是素混凝土的,无需加钢筋。如有钢筋则不能称其为垫层,应视为基础底板。

作用起找平、隔离和过渡作用。

1、方便施工放线、支基础模板给基础钢筋做保护层。

2.确保基础底板筋的有效位置,保护层好控制;使底筋和土壤隔离不受污染。

3.方便基础底面做防腐层。

4.找平,通过调整厚度弥补土方开挖的误差,使底板受力在一个平面,也不浪费基础的高标号砼。

褥垫层是CFG复合地基中解决地基不均匀得一种方法。如建筑物一边在岩石地基上,一边在粘土地基上时,采用在岩石地基上加褥垫层(级配砂石)来解决。

褥垫层是桩体复合地基形成的必要条件,没有褥垫层,桩间土不能充分发挥其承载能力,因而也就不能形成桩体复合地基;

垫层指的是设于基层以下的结构层。其主要作用是隔水、排水、防冻以改善基层和土基的工作条件。其材料可以是砂、陶粒、砂浆、混凝土等。

本质上来说:褥垫层是传力层,而垫层是保护隔离层。

调整荷载对地基的应力分布,防止应力集中。

褥垫层可以保证基础始终通过褥垫层把一部分荷载传到桩间土上,调整桩和土荷载的分担作用。2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石季英 - 副教授 - 天津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