砂垫层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砂垫层是采用级配良好、质地坚硬的中粗砂和碎石、卵石等,经分层夯实,作为基础的持力层。

简介砂石垫层应用范围广泛,施工工艺简单,用机械和人工都可以使地基密实,且工期短、造价低,适用于3.0m以内的软弱、透水性强的黏性土地基,不宜用于加固湿陷性黄土和不透水的黏性土地基。

原料要求材料要求:砂石垫层材料宜采用级配良好、质地坚硬的中砂、粗砂、石屑和碎石、卵石等(粒径小于2mm的部分不应超过总重的45%),含泥量不应超过5%,且不含植物残体、垃圾等杂质。若用作排水固结地基,含泥量不应超过3%;在缺少中、粗砂的地区,若用细砂或石屑,不容易压实,且强度也不高,因此,在用作换填材料时,应掺入粒径不超过50mm,不少于总重30%的碎石或卵石并拌合均匀。若回填在碾压、夯、振地基上,其最大粒径不超过80mm。1

作用砂垫层的主要作用是:提高浅基础下的地基承载力。通常认为,地基的土体破坏是从基础底面开始的,因此,用强度比较大的砂石代替土就可以避免地基的破坏。减少沉降量。一般情况下,基础下浅层部分在总沉降量中所占的比例是比较大的,如条形基础。

排水砂垫层排水砂垫层,应用于铁路技术之中,是为加速软弱地基的固结,保证路基的强度和稳定,在路堤底部铺设的砂层。砂垫层已在地基处理工程中广泛应用 最为常见的是用作地基预压固结时设置于地表的水平排水边界。不过,如果设计和应用不当会导致无法充分发挥其排水能力,也无助于工后沉降量和地基稳定性的控制 其重要性不可忽视。排水砂垫层的设计参数一般依据经验或有关规范的规定来确定1。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石季英 - 副教授 - 天津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