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爆方法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起爆方法,是指外界施以局部能量,而使炸药起爆的方法。

简介**学科:**坑探工程

**词目:**起爆方法

**英文:**metllod of initiation

**释文:**按施加能量的形式不同分为三种:非电起爆法,如火雷管起爆法、导爆索起爆法、导爆管起爆法、气相起爆法;电力起爆法,包括各种形式的电雷管起爆法;其他起爆法,如超声波法、电磁起爆法,还有联合起爆法等。

炮孔法炮孔法在介质内部钻出各种孔径的炮孔,经装药、放入起爆雷管、堵塞孔口、联线等工序起爆的,统称炮孔法爆破。如用手持式风钻钻孔的,孔径在50毫米以下、孔深在4米以下的为浅孔爆破;孔径和孔深大于上述数值的为深孔爆破;在孔底或其他部位事先用少量炸药扩出一个或多个药壶形的为药壶法爆破。炮孔法是岩土爆破技术的基本形式。

药室法药室法在山体内开挖坑道、药室,装入大量炸药的爆破方法,一次能爆下的土石方数量几乎是不受限制的,在每个药室里装入的炸药有多达千吨以上的。中国四川攀枝花市狮子山大爆破(1971)总装药量10162.2吨,爆破1140万米3,在世界上也是最大规模的大爆破之一。药室法爆破广泛应用于露天开挖堑壕、填筑路堤、基坑等工程,特别是在露天矿的剥离工程和筑坝工程,能有效地缩短工期,节省劳动力,而且需用的机械设备少,并不受季节和地方条件的限制。

微差爆破微差爆破又称毫秒爆破,是40年代出现的爆破新技术。在雷管内装入适当的缓燃剂,或连接在起爆网路上的延期装置,以实现延期的时间间隔,这种系列产品间隔时间,一般以13~25毫秒为一段。通过不同时差组成的爆破网络,一次起爆后,可以按设计要求顺序使各炮孔内的药包依次起爆,获得良好的爆破效果。

微差爆破的特点是各药包的起爆时间相差微小,被爆破的岩块在移动过程中互相撞击,形成极其复杂的能量再分配,使岩石破碎均匀,缩短抛掷距离,减弱地震波和空气冲击波的强度,既可改善爆破质量,不致砸坏附近的设施,又能提高作业机械的使用效率,有较大经济效益,在采矿和采石工程中广泛应用。

工程爆破起爆方法在工程爆破中,常用的起爆方法有:电力起爆法、导火索起爆法、导爆索起爆法、导爆管起爆法。1

(1)电力起爆法

电力起爆法是利用电能使雷管爆炸,进而起爆炸药的起爆芳法。它所需的器材有:电雷管、导线和起爆电源。

电爆网路的连接形式,要根据爆破方法、爆破规模、工程的重要性、所选起爆电源及其起爆能力等进行选择,基本连接方式有:串联、并联、串并联和并串联等。

电力起爆法具有较安全、可靠、准确、高效等优点,在国内外仍占有较大比重。在大、中型爆破中,主要仍是用电力起爆。特别是在有瓦斯、矿尘爆炸的环境中,电力起爆是主要的起爆方法。但电力起爆容易受各种电信号的干扰而发生早爆,因此在有杂散电、静电、雷电、射频电、高压感应电的环境中,不能使用普通电雷管。

(2)导火索起爆法

导火索起爆法是利用导火索传递火焰点燃火雷管进而起爆炸药。这种起爆法所需的材料有:导火索、火雷管和点火材料。

导火索起爆法操作简单、灵活,使用方便,成本较低,广泛应用于小型爆破和掘进。由于导火索的速燃、缓燃等弊病,在爆破中事故所占比重最大。不能多处装药同时起爆;不能准确控制爆破时间,一次爆破规模小,爆区的有毒气体增加;在淋水工作面起爆不可靠,无法用仪器检查网路等。

(3)导爆索起爆法

用导爆索直接起爆炸药包的方法叫导爆索起爆法。先用雷管起爆导爆索,当导爆索的爆轰波传至炸药包时,将炸药引爆。在需要延时分段起爆的地方,将导爆索中接入继爆管,就能达到导爆索毫秒爆破的目的。

这种爆破法所需起爆材料有:雷管、导爆索和继爆管等。

导爆索起爆网路常用的有:串联、簇并联、单向分段并联和双向分段并联等。

(4)导爆管起爆法

导爆管起爆法是利用导爆管传递冲击波引爆雷管进而起爆炸药的方法。导爆管起爆法从根本上减少了由于各种外来电的干扰造成早爆的爆破事故,起爆网路连接简单,不需复杂的电阻平衡和网路计算;但起爆网路的质量不能用仪表检查。

导爆管起爆法所需材料有:击发元件(击发枪、击发笔、高压电火花、电引火头、火雷管、电雷管、导爆索等)、传爆元件(导爆管)、连接装置、雷管等。

导爆管起爆网路有簇联(将炮孔导爆管集成一束与连接装置相连接的网路)、簇并联(把两组或两组以上的簇联再并联到一个连接装置上的连接网路)、簇串联(把几组簇联网路串联起来)等起爆网路。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石季英 - 副教授 - 天津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