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咨询师解读洁癖症:洁癖症是一种内心的焦虑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日常生活中,人们喜欢干净、经常清洁是好的生活习惯,可如果过分讲究干净,就是洁癖了。洁癖不仅影响人们的正常生活和社会交往,它还可能使人出现心理焦虑等症状。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10月15日,河北省邯郸市第三医院的医护人员教小学生们正确的洗手方法。(郝群英/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事例1:吃水果要泡3个小时。

林同学小时候因为吃了没有洗过的水果,拉肚子了。爸爸告诉他果皮有很多的细菌,如果不洗干净就会得病。从那以后,林同学无论是吃水果还是蔬菜,都要泡3个小时以上才放心。

事例2:洗11次澡我才安心。

19岁那年晓露被性骚扰了,从那以后她每次洗澡都要洗11次。但是她还是觉得自己不干净,无论什么时候她只要想起了这种事情,就要洗澡。

事例3:外面的世界有细菌。

张小姐担心外面有很多细菌,每次回到家,第一件事就是把衣服脱掉挂在门口,要求她家人不能把衣服拿到卧室、客厅,希望把自己的家和外界绝对隔离。

事例4:世界上最脏的就是钱。

小黄是一名大学生,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他觉得钱很脏,“我手中的钱可能被很多人拿过,他们做什么工作的都有,而且钱又不能洗。”小黄说。但凡和钱有接触时,他都会戴上手套或用纸隔着拿钱,拿钱后还要反复洗手。

看到以上这些事例,相信很多人都会表示不解,这样很累,也影响日常的生活。那么这些洁癖的习惯到底是怎样形成的呢?

患上洁癖一般有3种途径:一是听到别人说的经验;二是自己对某种事情的过分担心、害怕和焦虑;三是成长经历中,家长或老师对他们的健康清洁教育过度。

比如,患者认为由于没有注意清洁而患上某些疾病,从此以后就经常反复洗手;有人认为性生活也许会染上艾滋病,就对此十分戒备、厌恶,甚至导致性冷淡;还有人是在情绪低落的情况下患上洁癖的,他们用一种具体的方式,如狂吃甜食或疯狂购物等,来去除内心的焦虑……

很多洁癖患者并非天生如此,而是在成长经历中,家长或老师对他们的健康清洁教育过度,导致他们把这些问题想得非常严重。而过度的清洁教育在他们幼小的心灵中可谓根深蒂固,长大后就会过分地在意。

需要注意的是,喜爱干净不一定就是洁癖。

有些人洗手,每次都洗到胳膊肘,用香皂洗2次,但是不到两三分钟就洗完了,这完全不耽误正常的生活,所以这也不是洁癖。

有些做服务性行业的人,例如医生护士每天接触的病人很多,平时经常会触摸眼睛、嘴、身体等器官,像这样职业的人经常洗手就不算洁癖,因为是常识性的生活习惯,这是对自我的保护。如果是单纯的爱干净,在不影响正常生活、正常工作的前提下也不能称之为洁癖。

当洁癖影响你的社会功能和社会角色时,比如说为了清洁可以不吃不喝,连碗都不敢碰,杯子也不敢接触,甚至连班都上不了了,那这就是一种心理疾病,就是洁癖了。

洁癖的患者以及他们的家人都是非常痛苦,如何缓解这种症状,是他们最想实现的目标。洁癖其实是一种心理疾病。既然患者的洁癖大多是由心理焦虑产生的,那么缓解他们的焦虑情绪应该是治疗该疾病的突破口。临床心理师个案咨询时需要以下步骤:

1.帮助患者分析洁癖行为产生的情境、原因等。

2.找出他(她)到底对什么事情过分担心、不安和焦虑。

3.了解他们遇到什么事情时,会让其症状表现突出。

4.改变患者的错误认知。

5.当患者重新认知洁癖事情之后,才有可能真正缓解他们心中的担心、不安和焦虑情绪。

6.当患者内心的焦虑情绪缓解后改变其洁癖行为。

作者: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全国心理服务基层科普讲师刘铮

本文由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研究员高文斌进行科学性把关。

中国心理学会心理学普及工作委员会供稿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