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纶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乙纶即聚乙烯纤维,是由聚乙烯经熔融纺丝法纺丝而得到的纤维材料,包括短纤维和长丝,具有强度高,密度低,绝缘性佳等优点。

乙纶简介乙纶是由聚乙烯经熔融纺丝法纺丝而得到的纤维材料,包括短纤维和长丝,这种纤维的机械强度可通过纺丝工艺参数进行调节,而且湿态强度和伸长与干态相同,聚乙烯纤维具有强度高,密度低,绝缘性佳等优点,但热承载能力低和冷蠕变限制了它的应用,主要用于生产各种工业用纺织品,特别是滤材,篷布以及网带等产品。

聚乙烯(PE)以重复的线性分子结构 –CH2-CH2- 为单位, 是一种半结晶聚合物,其强韧性在拉伸断裂前得到增强。一般说来,PE 是一种坚固的轻量级热塑性材料,拥有良好的耐化学性。采用标准聚乙烯牌号生产的产品的孔径直径通常为 7 - 150 微米,但这些标称值可以通过特殊的混合物增加到 300 微米1。

工艺路线国际上高性能聚乙烯纤维有两种不同的生产工艺技术路线:一条是以Dyneema为代表的高挥发性溶剂(十氢萘)干法凝胶纺丝工艺路线,简称干法路线,另一条是以Spectra为代表的低挥发性溶剂湿法凝胶纺丝工艺路线,简称湿法路线。
干法路线以高挥发性十氢萘为溶剂,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粉末为原料,采用冻胶干法纺丝→超倍热拉伸→溶剂回收系统一体化制取高性能聚乙烯纤维,纺丝原液自喷丝孔挤出后使十氢萘气化逸出,得到干态凝胶原丝,经高倍拉伸得高性能聚乙烯纤维。

湿法路线以矿物油、白油等低挥发性物质为溶剂制备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纺丝原液,纺丝原液自喷丝孔挤出后进入水浴(水与乙三醇等的混合浴))凝固得到含低挥发性溶剂的湿态凝胶原丝。将湿态凝胶原丝用高挥发性和优良萃取性能的萃取剂(氟利昂或其它试剂)经连续萃取装置多级萃取,置换入凝胶原丝中的萃取剂经连续多级干燥装置充分气化逸出,得干态凝胶原丝,经高倍拉伸得高性能聚乙烯纤维2。

纤维性能(1)纤维强度和伸长与丙纶相接近

(2)吸湿能力与丙纶相似,在通常大气条件下回潮率为0。

(3)具有较稳定的化学性质,有良好的耐化学药品性和耐腐蚀性。

(4)耐热性较差,但耐湿热性能较好,其熔点为110-120℃,较其它纤维低,抗熔孔性很差。

(5)有良好的电绝缘性。耐光性较差,在光的照射下易老化。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黄伦先 - 副教授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