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缝材料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封缝材料,用于玻璃幕墙的玻璃装配及块与块之间缝隙处理。一般常由以下三种材料组成:填充材料、密封材料、防水材料等。

填充材料主要用于框架凹槽内的底部,起填充间隙和定位作用。填充材料主要有聚乙烯泡沫胶系、聚苯乙烯泡沫胶系及氯丁二烯胶等,有片状、板材、圆柱状等多种规格。1

密封固定材料其用途是在板材(如玻璃)安装时嵌于板材两侧,起一定的密封缓冲和固定压紧的作用。目前使用比较多的是橡胶密封条。其规格和断面形式很多,应根据框架材料的规格,凹槽的断面形式及施工方法加以选用。

密封材料装饰工程的密封材料,主要用于围护结构以及门窗的接缝,进行水密和气密处理,起着防气体渗漏、防水、防尘、隔声等功能作用,是现代建筑不可缺少的配套材料。密封材料在玻璃装配中,不仅起到密封作用,同时也起到缓冲与粘结的作用,它使脆性的玻璃与硬性的金属之间,得以缓冲与过渡。橡胶密封条是目前应用较多的密封固定材料,被人们形象地称之为“锁条”。其断面形式多样,其规格主要取决于凹槽的尺寸及形状。选用橡胶密封条时,其规格须与凹槽的实际尺寸相符,过松或过紧都是欠妥的。1

防水材料防水密封材料的作用是对缝隙进行防水封闭并增强粘结。目前应用较多的有聚硫系的聚硫橡胶封缝料和硅酮橡胶封缝料。硅酮系密封胶的耐久性好,品种多,容易操作,一般采用管装,使用时以胶枪注入间隙之内即可。其模数越低,对活动缝隙的适应能力越强,越有利于抗震。

硅酮密封胶常用模数的大小表示对活动缝隙的适应能力,模数越低,对活动缝隙的适应性越好,有利于抗震。模数大小用高,中、低来表示。硅酮系列密封胶是目前密封、粘结材料中的高档材料。性能优良,耐久性能好,一般可耐-60~200℃的温度,醋酸型硅酮密封胶对金属有一定的腐蚀性,不宜于用在未经处理的金属面上,对中空玻璃粘结剂有影响亦不宜使用。1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黄伦先 - 副教授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