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恩效应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维恩效应(英文:Wien effect)是指在高电势梯度下,电解液的离子迁移率和电导率都会增大。这是维恩从实验观察得出的第一种效应。

简介维恩效应(英文:Wien effect)是指在高电势梯度下,电解液的离子迁移率和电导率都会增大。这是维恩从实验观察得出的第一种效应。

维恩的第二效应(英文:Second Wien effect):弱酸在高电场梯度下,其离解常数增大。但弱碱则不受影晌。 这二个效应都以马克斯·维恩命名的。 已有人用混合的强电解液检验维恩效应的正确性,结果表明,此效应成立。1

电化学梯度电化学梯度(英语:electrochemical gradient)是离子跨膜运动而产生的电化学势能梯度,通常包括电位梯度和浓度梯度。电化学势能是一种维持细胞生命活动的势能。这一能量以化学势的形式存储,表现为细胞膜两侧的离子浓度梯度。1

电导率 (电解质)电解质的电导率(或比电导)是表征电解质导电能力的物理量,国际单位制中单位为西门子每米(S/m)。

测量电解质的电导率是工业和环境监测中一种测定溶液离子含量的常规方法,并且这一方法快速、低廉和可靠。比如可用于连续监测水净化系统的实时性能和变换。

很多情况下,电解质电导率与溶液中总溶解固体(T.D.S.)直接相关。高品质去离子水的电导率约为5.5 μS/m,饮用水电导率处于5-50 mS/m范围内,而海水的电导率约为5 S/m(即海水电导率比去离子水的电导率高100万倍)。

传统上,电导率通过测量两电极之间的溶液的交流电阻来测定。稀溶液满足弗里德里希·科尔劳施发现的电导率对浓度的依赖性和离子可加性,拉斯·昂萨格对科尔劳施的实验定律给出了一个理论解释。1

参见动作电位

电扩散

伽凡尼电池

电化电池

离子交换膜

主动运输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黄伦先 - 副教授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