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因斯坦说:“下一次世界大战将用石头打仗。”如何理解?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网友提问:爱因斯坦说:“下一次世界大战将用石头打仗。”如何理解?

专家解答:

当时核武器已经问世,美苏又处在高度对抗状态,大家都认为,世界大战一触即发,只要打起来,就一定要大量的地毫无保留地使用核武器。核大战的后果你懂得,虽不至于使人类灭绝,但也足以让人类积累了几千年的文明成果大部分毁于一旦,而且还要饱受长期的环境污染以及核冬天的折磨。但是,国家(种群)之间的竞争不会一场核战争而消除,原始部落没有现代武器,但他们依然使用弓箭,石块,甚至肉搏的方式进行厮杀。经历了使用核武器的第三次世界大战,在进行第四次世界大战时,失去了文明手段的文明人类也只能回归到原始人的战争方式了,即石块。

这当然是一种夸张的说法,它其实是爱因斯坦对人类,尤其是核大国的一个警示,意在告诉它们,核战争是打不得的,一场核战争必将把我们打回史前状态。

在核武器的发展过程中,爱因斯坦是一个重要推手。上世纪30年代,被希特勒极其盟友迫害的犹太科学家纷纷移民美国,他们了解德国在原子能方面的研究,担心希特勒有朝一日拥有核武器,故请求爱因斯坦利用他的巨大声望提请罗斯福总统注意原子能问题,并着手研发原子弹。虽然罗斯福最终启动“曼哈顿”工程并非是因为爱因斯坦的劝告,但爱因斯坦至少是第一个对罗斯福提出类似建议的人。

爱因斯坦的初衷是美国应该赶在希特勒之前拥有原子弹,疯狂的希特勒有了原子弹可能就是世界的末日。事实上,外界高估了德国研发核武器的意愿与能力。据说后来听到原子弹用于日本的消息后,爱因斯坦追悔莫及,痛苦万分。上世纪50年代,他和其他很多科学家一道,成为坚定的反核人士。1955年,爱因斯坦在著名的罗素——爱因斯坦宣言上签名,宣言称:“有鉴于在未来的世界大战中核子武器肯定会被运用,而这类武器肯定会对人类的生存产生威胁,我们号召世界各政府公开宣布它们的目的,我们号召,解决它们之间的任何争执都应该用和平手段。”

邵永灵,全军外宣专家,互联网舆情引导专家,火箭军研究院一所研究员,博士研究生导师,多家电台电视台军事评论员,先后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获军队院校育才金奖,被评为全军巾帼建功先进个人,全国妇女创先争优先进个人,著有《战争的句号》,《海洋战国策》,《美国女兵》,《军事风云录》,《导弹与现代战争》,《战争与大国崛起》。在新浪网开设实名微博(进击的女武神),悟空问答(今日头条)签约作者(进击的女武神)。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