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膜片联轴器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双膜片联轴器是由几组膜片(不锈钢薄板)用螺栓交错地与两半联轴器联接,每组膜片由数片叠集而成,膜片分为连杆式和不同形状的整片式。

定义双膜片联轴器靠膜片的弹性变形来补偿所联两轴的相对位移,是一种高性能的金属弹性元件挠性联轴器,不用润滑,结构较紧凑,强度高,受用寿命长,无旋转间隙,不受温度和油污影响,具有耐酸,耐碱,防腐蚀的特点,适用于高温,高速,有腐蚀介质工况环境的轴系传动,广泛用于各种机械装置的轴系传动,如水泵(尤其是大功率,化工泵),风机,压缩机,液压机械,石油机械,印刷机械,纺织机械,化工机械,矿山机械,冶金机械,航空(直升飞机),舰艇高速动力传动系统,汽轮机活塞式动力机械传动系统,履带式车辆,以及发电机组高速,大功率机械传动系统,经动平衡后应用于高速传动轴系已比较普遍。膜片联轴器与齿式联轴器相比,没有相对滑动,不需要润滑,密封,无噪声,基本不用维修,制造较方便,可部分代替齿式联轴器。膜片联轴器在国际工业发达国家应用已很普遍,在我国已制定机械行业标准,最近已修订为新的行业标准:JB/T9147-1999(代替ZB/T J19 022-90)1

分类在实际应用中一般均采用接中间轴型,也称为双膜片联轴器以提高两轴线偏移补偿性能

1. JMI型膜片联轴器

2.JMIJ型膜片联轴器

3.JMII型膜片联轴器

4.JMIIJ型膜片联轴器

安装方法螺栓是双膜片联轴器的重要部件之一,它的安装正确与否直接影响到膜片联轴器的性能寿命和安全性,否则会造成一定的人力和配件的浪费。因此正确安装螺栓方向是关键的一环,并千万切记不要装反和丢下任何一个小零件包括弹簧垫圈,才能使螺栓组件发挥它的优良性能,不会使联轴器其它部件损坏。

双膜片联轴器正确安装螺栓方法:把螺栓从法兰盘小孔外侧穿入,再穿入膜片孔中(注意膜片的方向,膜片是由许多单个薄片由铆钉和铆钉垫圈,铆钉垫圈处应与缓冲套相接触,否则会影响铆钉组的使用寿命),再从另件法兰盘大孔外侧穿入套上缓冲套,弹性垫圈,拧上螺母紧固时要注意使螺栓不要转动,因为螺栓与法兰盘配合段表面是传递转矩非常重要的配合段,表面完好性直接影响使用性能。

双膜片联轴器螺栓配合段与法兰盘小孔配合段间隙,一般根据螺栓直径为0.20mm ~0.30mm此配合段起到传递扭矩非常关键的作用,如果间隙超标必须更换。缓冲套与膜片铆钉内孔与螺栓直径间隙为0.5mm~0.7mm,起到压紧和定位膜片作用。如果螺栓方向装锴容易造成螺栓偏斜,而膜片会因此而扭曲变形。因此,在安装螺栓时一定要注意螺栓方向,不要随意安装螺栓方向,否则会造成膜片扭曲,长期运转会使膜片和螺栓配合段表面、半轴节小孔处的损坏。

要求双膜片联轴器的选定要求:
1、根据机械特性的要求,需要考虑传递扭矩的大小、刚度、振动、冲击、耐腐蚀、传动精度等特点。2、联轴器传递的最大扭矩要小于其设计容许范围。峰值扭矩的确定应考虑到机器制动所需要的加减速扭矩和过载扭矩。如果在设计时因资料不足或者分析困难,峰值扭矩不易确定时,可按联轴器选用时扭矩的计算参详。也就是计算扭矩不超过许用扭矩值。

特点及应用目前,一种国内最先进的轴间联接设备—双膜片联轴器,可以用来联接拆除液藕后的电动机和风机。这种双膜片联轴器不仅传递较大的扭矩和实现长轴距的联接,同时可以自动纠正电动机与风机间轴系之间同心度偏差,实现简单而平稳的转动,是电动机与风机在大扭矩和长轴矩的情况下最理想的联接设备。其安装十分简单,只需一天就可以完成液藕拆除和联轴器的安装,对生产影响很小。联轴器是机械传动轴系中重要的组成部件,其常用于联接两轴或者轴与回转件以传递扭矩及运动,在冶金、化工、机械、车船、电子、飞机等行业得到广泛的应用。联轴器一般分为刚性联轴器和柔性联轴器两大类,因为刚性联轴器对两轴同心度要求非常高,所以柔性联轴器被广泛地采用。刚性联轴器适用于两轴中心线相对位移量很小的场合,这类联轴器有结构很简单、体积小、成本低等特点。2 金属弹性元件柔性联轴器有以下主要特点:
1、弹性元件的强度比较高,与传递同等扭矩的其它联轴器相比,其不但体积小,而且结构紧凑。
2、性能非常稳定,而且寿命也很长。
3、制造工艺比较复杂,成本比较高。
4、金属弹性元件常见的是膜片、波纹管、连杆等。
金属弹性元件联轴器主要应用于以下一些场合:
1、大功率和高转速的泵和风机。
2、冲击扭矩较大,负载变化剧烈机械。
3、精密传动的机械和数据传输系统。
4、高温、高精度传动要求的场合。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石季英 - 副教授 - 天津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