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色模具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双色模具即两种塑胶材料在同一台注塑机上注塑,分两次成型,但是产品只出模一次的模具。一般这种模塑工艺也叫双料注塑,通常由一套模具完成,且需要专门的双色注塑机。

双色模具目前市场上日益盛行,于这种工艺可以使产品的外观更加漂亮,易于换颜色而可以不用喷涂,但造价昂贵,技术要求高。

分类使用两种不同类型的塑料,且两种塑料在产品上能够明显区分的塑料制品称为双色制品。安装在具有两套注塑装置的同一台注塑机上(即双色注塑机),按照先后顺序注入两种塑料并生成双色制品的模具称为双色模具。

双色注塑双色注塑成型机双色注塑成型机通常有两种类型,注塑螺杆平行式注塑机和注塑螺杆垂直式注塑机。

1、平行式

注塑螺杆平行布置,可以独立或同时动作,有两套如下图所示的独立作用的顶出机构。

2、垂直式

注塑螺杆在一个平面内垂直布置,如下图所示,也可以独立或同时动作,但只有一套顶出机构。

双色模具种类双色模具按结构分类可分为:型芯旋转式、型芯后退式、推板旋转式。其中型芯旋转式又可分成分体式和连体式两种类型,所谓分体式是用装在一台注塑机上的两副模具来完成双色产品的注塑成型,连体式是在一副模具中完成双色产品的注塑成型,其中型芯旋转分体式应用较为广泛。1

特点1.母模的两个形状是不同的,分别成型1种产品,而公模的两个形状完全一样。

2.模具的前、后模以中心旋转180°后,必须吻合。设计时必须做这个检查动作,此点对模架定位加工要求较高。

3.前模面板加A板的总厚度不能少于170mm。请仔细查看这种型号的注塑机的其它参考数据,比如,最大容模厚度、最小容模厚度、KO孔距离等。

4.三板模的水口最好能设计成可以自动脱模动作。特别要注意软胶水口的脱模动作是否可*。

5.在设计第二次注塑的母模时,为了避免二次母模插(或擦)伤第一次已经成型好的产品胶位,可以设计一部分避空。但是必须慎重考虑每一处封胶 位的强度,即:在注塑中,是否会有在大的注塑压力下,塑胶发生变形,导致第二次注塑可能会有批锋产生的可能

6.注塑时,第一次注塑成型的产品尺寸可以略大,以使它在第二次成型时能与另一个公模压得更紧,以达到封胶的作用。

7.注意在第二次注塑时,塑胶的流动是否会冲动第一次已经成型好的产品,使其胶位变形?如果有这个可能,一定要想办法改善。

8.在A、B板合模前,要注意前模滑块或斜顶是否会先复位而压坏产品?如此,必须想办法使在A、B板先合模,之后前模的滑块或斜顶才能复位。

9.两母模和公模的运水布置尽量充分,并且均衡、一样。

10.99%的情况是先注塑产品的硬胶部分,再注塑产品的软胶部分。因为软胶易变形。

双色注塑双色注塑是指将两种不同的材料注塑到同一套模具,从而实现注塑出来的零件由两种材料形成的成型工艺。有的两种材料是不同颜色的,有的是软硬不同的,从而提高产品的美观性和装配等性能。2

优点比起传统射出成型,双料共射射出成型制程有如下的优点:

1、核心料可以使用低黏度的材料来降低射出压力。

2、从环保的考虑,核心料可以使用回收的二次料。

3、根据不同的使用特性,如厚件成品皮层料使用软质料,核心料使用硬质料或者核心料可以使用发泡塑料来降低重量。

4、可以利用较低质量的核心料以降低成本。

5 、皮层料或核心料可使用价格昂贵且具特殊表面性质,如防电磁波干扰、高电导性等材料以增加产品性能。

6、适当的皮层料和核心料配合可以减少成型品残余应力、增加机械强度或产品表面性质。

7、产生如大理石纹路的产品。

发展应用从多色射出成型、双料共射出成型的特性与应用可以看出未来有逐步取代传统射出成型制程的趋势。革新性射出成型技术不但提高了射出成型制程的精密度、提供高难度制程技术,而且开拓了射出成型制程领域的范围。创新的射出设备与制程,才足以应付愈来愈多样化、高质量、高附加价值的产品需求。

双色注塑现在已经广泛应用到了电子产品,电动工具,医疗产品,家电,玩具等等几乎所有的塑胶领域,双色模具的制作和成型以及双色多色注塑机和双色注塑原材料的研发也有了飞速的发展。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石季英 - 副教授 - 天津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