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动机装配线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发动机是汽车领域技术最密集的关键部件,在汽车发动机装配过程中,由于被装配零件的多样性、工艺的繁琐性,汽车发动机装配线就显得尤为重要。汽车发动机装配线是一个对发动机顺序装配的流水线工艺过程,每个工位之间是流水线生产,因此,每个环节的控制都必须具备高可靠性和一定的灵敏度,才能保证生产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合理地规划发动机装配线可以更好地实现产品的高精度、高效率、高柔性和高质量。

流程汽车发动机装配线主要包括总装线、分装线、工位器具及线上工具等。在总装线和分装线上,目前国内普遍采用柔性输送线输送工件,并在线上配置自动化装配设备以提高效率。柔性输送线主要有:摩擦辊道和启停式动力辊道两种。装配线上的自动化设备主要有自动打号机、拧紧机、自动翻转机以及其它专用装配设备等,可大大提高装配线的装配能力。

工作原理目前,装配线普遍采用现场总线控制方式,通过现场分布I/O统一控制装配线的运行及完成各工位间的通讯。组建现场信息监控系统采用以太网等方式,完成装配线上的信息采集、排产下达、工位监控及装配提示等功能。

发动机装配在其生产过程中是不可缺少的重要步骤,而合理地规划发动机装配线可以更好地实现产品的高精度、高效率、高柔性和高质量。在现代化的发动机生产装配线中,成熟的装配工艺、设备选择、质量控制及物流方式均值得人们去借鉴。

在发动机生产中,装配线是发动机最终状态、最终结构、最终精度的展示,对确保发动机的精度、质量至关重要。一条发动机装配线要保证发动机的装配技术条件,实现高精度;要保证装配节拍,实现高效率;要多机型同时装配,实现高柔性;要有效地控制装配精度,实现高质量。要实现以上几个方面必须从生产线的规划开始着手。

修理维护一条发动机装配线尽管具备各种功能,但其最终目的、最基本功能就是保质、保量和按节拍装配出合格的发动机,究竟是否具备这些功能,还要经生产实践检验,在实际生产中验证。新工艺、新技术及新产品的不断涌现,使发动机装配向智能化、数字化和可视化发展,未来的发动机装配线的规划将有更多选择。1

汽车装配线汽车装配线是人和机器的有效组合,最充分体现设备的灵活性,它将输送系统、随行夹具和在线专机、测设备有机的组合,以满足汽车零件的装配要求。汽车装配流水线的传输方式有同步传输的/(强制式)也可以是非同步传输/(柔性式),根据配置的选择,实现汽车零件手工装配或半自动装配。装配线在汽车的批量生产中不可或缺。

主要设备主要包括汽车装配线所用输送设备,发动机和前后桥等各大总成上线设备,各种油液加注设备,出厂检测设备及各种专用汽车装配线设备。

1.输送设备:用于汽车总装配线,各总成分装线以及大总成上线的输送;

2.汽车装配线大总成上线设备:指发动机,前桥,后桥,驾驶室,车轮等总成在分装,组装后送至总装配线并在相应工位上线所采用的输送,吊装设备;

3.各种油液加注设备:包括燃油,润滑油,清洁剂,冷却液,制动液,制冷剂等各种汽车装配线加注设备;

4.出厂检测设备:前束试验台,侧滑试验台,转向试验台,前照灯检测仪,制动试验台,车速表试验台,排气分析仪;

5.专用汽车装配线设备:车号打号机,螺纹紧固设备,车轮装配专用设备,自动涂胶机,液压桥装小车等。

发展现状随着汽车工业和零部件工业的发展,汽车装配线技术水平也有了较大的提高,国内对直接影响汽车产品质量及使用寿命和汽车产品生产最后环节的装配及出厂试验日趋重视,促进了汽车产品装配、试验工艺及装备技术水平的提高。2

1.整车装配线和零部件装配线向柔性化装配线方向发展;

2.加注设备向真空加注设备方向发展;

3.汽车装配线试验检测设备向微机控制,数字化,高精度,自动化方向发展;

4.专用装配设备向高精度,适应性,自动化方向发展;

5.以静扭扳手和定扭矩电动扳手替代冲击式气动扳手是汽车装配线装配工具的发展趋势。

目前的发展趋势是:

1.机器人在汽车装配线中被广泛采用;

2.电子计算机技术在生产过程中得到广泛应用;

3.采用柔性装配线。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石季英 - 副教授 - 天津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