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塔波胶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古塔波胶,又称天然杜仲胶,野生天然橡胶的一种。主要成分为反式-1,4-聚异戊二烯,由杜仲树皮、叶提取而得。

来源与制备古塔波胶(古塔胶)是野生天然橡胶的一种,它来自于东南亚热带雨林的古塔波树(palaquium gulla)和南美的巴拉塔树(mimusops balala),主要成分为反式-1,4-聚异戊二烯。而在中国有一种特有的杜仲树,它不仅作为一种名贵的中药,还可从其根、茎、叶、花、果实、种子的含胶细胞中提取出主要成分为反式-1,4-聚异戊二烯的天然高分子材料,但各个部位的含胶量并不一致,杜仲皮中含胶细胞主要分布于韧皮部;杜仲叶中含胶细胞主要分布于主脉韧皮部和各级叶脉韧皮部的上下薄壁组织中,海绵组织中也有分布;果实和种子中含胶细胞主要分布于皮的薄壁组织中,由于具有相同的分子组成,故杜仲胶也常常被称为古塔波胶。提取步骤为:细胞壁破除、提取古塔胶,分离与纯化,即得。1

理化性质古塔波胶(古塔胶)是硬质橡胶的一种,属于非弹性体,室温下质硬,耐摩擦,耐水,耐酸碱,熔点低,高度绝缘。古塔波胶是天然柔性链高分子,软化点60℃左右,在热水中能变软,冷却时又变硬,可塑性强。此外由于其有双键,反式结构的特性,且其长链分子处于有序状态,故能够聚集而结晶。

理化常数纯古塔胶的组成是异戊二烯的反式聚合物。密度0.945~0.955。折射率1.523(20℃)。介电常数2.6。重结晶古塔胶的分子量约23000(粘度法)。常温下是硬而似革的树脂状的物质。呈黄白色或棕红色。密度1.01~1.02。几无弹性,伸长性小。在50℃开始软化,100℃变为可塑状和粘稠状物质。冷却后又恢复原来的性质。贮藏时易受氧老化而变脆。溶于芳香烃,也溶于加热的脂肪烃、氯代烃(二氯乙烷)、汽油,微溶于乙醇和丙酮,几乎不溶于乙酸乙酯。具有高度的电绝缘性和耐水性。优质品约含橡胶烃70%~80%,其余主要是树脂、古塔橡胶烃的氧化生成物和不溶物质(如纤维素、蛋白质和少量灰分)。

功能古塔波胶主要用作海底电缆绝缘和高尔夫球外壳等。古塔波胶与顺丁橡胶或某些塑料共混,可用作橡胶制品、医用夹板、电热开关、热封涂层、压敏性胶黏剂、热塑性塑料抗冲改性剂等。

应用古塔波胶(古塔胶)是天然橡胶,且具有优良的性能,早期主要用作海底电缆和高尔夫球,经过改良和转化之后,使其在医药学中也发挥出巨大作用。改良后的古塔波胶处于塑料和橡胶的过渡区,它既可作为塑料,又可作为橡胶弹性材料,还能用作热弹性材料,将其应用于形状记忆材料、天线密封材料、高温阻尼材料,防腐材料,化工材料,宇航用特种材料,高冲击性材料等。在医药学中,作为医用材料可用作骨科外固定夹板,与石膏或石膏绷带相比,古塔波胶夹板重量轻,硬度适中,舒适无刺激,且透气性及透X光性好,拆去时不用锯开,操作方便,安全的特点得到医护人员及患者的认可;此外还可以用作假肢套,无需多次做膜,由于其低温可塑,残疾人可对假肢套加热塑性,调整后能更好吻合。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石季英 - 副教授 - 天津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