磁栅尺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利用与录音技术相似的方法,通过录磁头在磁性尺(或盘)上录制出间隔严格相等的磁波这一过程称为录磁。已录制好磁波的磁性尺称为磁栅尺。磁栅尺上相邻栅波的间隔距离称为磁栅的波长,又称为磁栅的节距(栅距)。

磁栅尺与录磁原理磁栅尺是磁栅数显系统的基准元件。显然,波长就是磁栅尺的长度计量单位。任一被测长度都可用与其对应的若干磁栅波长之和来表示1。

磁栅尺的尺体可由满足一定要求的硬磁合金制成。也可由表面镀上一层硬磁合金的磁性材料制成。对制成磁栅尺的硬磁合金磁性材料的性能应有如下要求:

1)良好的磁性能 材料应具有较大的剩磁和矫顽力,即材料的磁滞回线应较胖大。

2)良好的磁均匀性 材料的磁性能越均匀越好,以保证录磁后的剩磁幅值相等,否则将影响磁栅的精度。

3)良好的磁稳定性 材料录磁后的剩磁强度应不会有随着时间的延伸而很快减弱的性能。

4)良好的力学性能 材料应具有较高的机械强度、硬度和耐磨度,易于机械加工及不易受外界温度和湿度变化。

5)一定的频率特性 能保证在一定的剩磁强度的要求下录上所需频率(波长)的磁波。

常用的硬磁合金是Cu-Ni-Fe合金或Fe-Cr-Co合金;常用的磁性镀层的成分是Ni、Co、P2。

磁栅尺的设计磁栅的一个重要特点是磁栅尺与磁头处于接触式的工作状态。磁栅的工作原理是磁电转换,为保证磁头有稳定的输出信号幅度,考虑到空气的磁阻很大,故磁栅尺与磁头之间不允许存在较大和可变的间隙,最好是接触式的。为此带型磁栅在工作时磁头是压入于磁带上的,这样即使带面有些不平整,磁头与磁带也能良好的接触。线型磁栅的磁栅尺和磁头之间约有0.01mm的间隙,由于装配和调整不可能达到理想状态,故实际上线型磁栅也处于准接触式的工作状态。

磁栅的另一个重要特点是磁栅尺处于一定的张紧状态1。

磁栅尺粘接温度磁栅尺最好的粘接温度是从+21°到 38°C,如果温度在11°C或更低,粘接剂会变得太硬粘合力会不够,在正确应用情况下,粘合力在零下温度时也能保证。 粘合72小时后结合力会到最大(在21°C)3。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石季英 - 副教授 - 天津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