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融合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技术融合描述科学和技术的融合,包括新兴技术(NBIC,即纳米技术、生物技术、信息技术和认知技术)的融合和媒体技术的融合。

概念“融合是对知识、工具和所有相关人类活动的深度集成,社会因而能够回答新的问题,以改变各自的物质或社会生态系统。这种变化在各个的生态系统中开辟了新的趋势、途径和机会……”(劳卡2002年,班布里奇和劳卡2016年1)

NBIC是一个缩写,代表纳米技术(Nanotechnology)、生物技术(Biotechnology)、信息技术(Information technology)和认知科学(Cognitive science),是2014年最流行的技术融合用语。它是由报告《融合技术提高人类工作效率》提出的,该报告由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部分赞助。还有一些其它的缩写提供了类似的概念:

GNR——遗传学(Genetics)、纳米技术(Nanotechnology)和机器人学(Robotics)。

GRIN——遗传学(Genetics)、机器人学(Robotics)、信息技术(Information technology)和纳米技术(Nanotechnology),记者乔尔·加罗在《激进的演变:增强我们的意识和身体所带来的希望和冒险,以及作为人类意味着什么》中使用。

GRAIN——遗传学(Genetics)、机器人学(Robotics)、人工智能(ArtificialIntelligence)和纳米技术(Nanotechnology),科学记者道格拉斯·马尔霍尔在《我们的分子未来:纳米技术、机器人技术、遗传学和人工智能将如何改变我们的世界》中使用。2

BANG——位元(Bits)、原子(Atoms)、神经元(Neurons)和基因(Genes),由适用技术组织ETC集团创造。

通讯行业的例子技术融合的解决方案,涵盖了固网电信和移动技术。最近的新技术融合服务的例子包括:

使用因特网进行语音和视频通话

视频点播

固定移动融合

移动-移动融合

基于位置的服务

集成产品和服务包

融合技术可以集成固网和移动网,以提供融合的解决方案。融合技术包括:

IP多媒体子系统

会话发起协议

IPTV

网络协议通话技术

语音通话连续性

手持式数字视频广播

手机手机社会功能的变化,充分体现了技术融合。由于技术进步,手机功能越来越多,远不只是用来打电话。它们还包含了上网、视频播放器、MP3播放器和照相机的功能。另外一个例子,在德里、班加罗尔、海德拉巴、孟买和印度其它地方拍摄的《阻止我呀》(2004),使用了具有EDGE功能的手机进行视频直播。

市场影响融合是一个全球市场的动态,不同的公司和部门被摆在一起,既是竞争者又是合作者,也会跨越传统的行业和技术界限。在融合占主导地位的世界上,许多传统的产品、服务和公司,将会衰落,代之以惊人的一批新的产品、服务和公司。一系列技术发展成为融合的加速器,包括移动性、分析、云、数字和社会网络。融合对毫无准备的人来说是一种破坏性力量、一种威胁,但对某些公司来说是一个巨大的增长机会。在日新月异的市场规则之下,这些公司可以不断创新,并面对其不断扩充的竞争对手名单。融合使行业界限变得模糊,企业可以更多样化,扩展到其原先的市场之外。例如,移动服务成为汽车中越来越重要的部分;化学品公司与农业综合企业合作;设备制造商销售音乐、视频和书籍,书商成为消费设备公司;搜索和广告公司成为电信公司;媒体公司与电信公司互相渗透;零售商与金融服务公司相互渗透;化妆品公司与制药公司合作;等等。手机的引用范围大大拓宽了,使用户能够进行在线支付、收看视频,甚至在离家工作时就可以调节家里的温度。

参见多任务处理(相当于融合设备的软件)

通讯汇流

软件狗,可以帮助引入未融合设备

数字修辞

通用访问网络

UMA今天

IP多媒体子系统(IMS)

移动VoIP

下一代网络

下一代网络服务

后融合

第二屏幕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黄伦先 - 副教授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