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合物官能度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聚合物官能度,聚合物链上所具有的活性官能团的平均数称为聚合物的官能度或平均官能度。常见的活性基团有轻基-OH,羧基-COOH 、烯丙基氯 ,氨基(胺基)-NH2等。

简介聚合物官能度,聚合物链上所具有的活性官能团的平均数称为聚合物的官能度或平均官能度。常见的活性基团有轻基-OH,羧基-COOH 、烯丙基氯 ,氨基(胺基)-NH2等1。

相关原理聚合物的官能度与实际官能度常有偏差。用离子型聚合所得产物的实际官能度往往等于或低于理论官能度;用自由基聚合制备的产物其官能度常有理论官能度小于实际官能度的现象。这是因为离子型聚合反应对体系中的杂质较敏感,使预设计的官能度受体系中存在的微量杂质反应的影响而损失;在自由基聚合中,以过氧化氢为引发剂生产遥爪丁羟胶时,过氧化氢除在端基上生成羟基外,还可在主链上引起羟基的生成,使实际官能度高于预设计的官能度1。

相关概念-官能度单体分子在发生 缩合反应时,参加反应的官能团数目称作官能度,也就是在反应体系中实际起反应的单体官能团数 。

例1:

醋酸和乙醇的官能度均为1。

例2:

辛醇官能度为1,邻苯二酸酐官能度为22。

计算方法例:2丙三醇+ 3邻苯二甲酸酐→丙三醇—邻苯二甲酸酯树脂

平均官能度= (2×3 + 3×2)/(2+3)= 2.4

体系的平均官能度对缩聚产物的结构影响很大。f=1时,仅能形成低分子物而不能形成聚合物;f=2时,原则上仅能形成线型聚合物;f大于2时,则可能形成支链型或体型聚合物。大分子链的交联程度随平均官能度的增加而增加3。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邱学农 - 副教授 - 济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