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分子溶液粘度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高分子溶液的粘度η都比纯溶剂的粘度大,它与溶剂粘度η0的比值称为相对粘度1。高分子溶液(macromolecular solution)是胶体的一种,在合适的介质中高分子化合物能以分子状态自动分散成均匀的溶液,分子的直径达胶粒大小。

简介高分子溶液的粘度η都比纯溶剂的粘度大,它与溶剂粘度η0的比值称为相对粘度1。

高分子溶液高分子溶液(macromolecular solution)是胶体的一种,在合适的介质中高分子化合物能以分子状态自动分散成均匀的溶液,分子的直径达胶粒大小。

粘度比在不同研究领域,粘度比具有不同的含义。在高分子溶液中,粘度比又叫相对粘度,是对高分子进入溶液后所引起液体粘度的变化的量度。在高分子共混中,粘度比则定义为分散相粘度与连续相粘度的比值,用来表示两相粘度的差异。在油品中,粘度比则表示较低温度下的运动粘度与较高温度下的运动粘度之比2。

特性黏度特性黏度(intrinsic viscosity)是指高分子溶液粘度的最常用的表示方法。定义为当高分子溶液浓度趋于零时的比浓粘度。即表示单个分子对溶液粘度的贡献,是反映高分子特性的粘度,其值不随浓度而变。常以[η]表示,常用的单位是分升/克。由于特性粘度与高分子的相对分子质量存在着定量的关系,所以常用[η]的数值来求取相对分子质量,或作为分子量的量度。其值常用毛细管粘度计测得3。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邱学农 - 副教授 - 济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