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观寿命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表观寿命apparent lifetime是指分子在一级反应过程中其浓度衰变至初始值的1/e时所需的时间。

定义分子在一级反应过程中其浓度衰变至初始值的1/e时所需的时间称为表观寿命或表观半衰期。它代表这种分子寿命的统计期望值。也等于造成此分子衰变的所有过程的(准)单分子反应速率'i'数之和的倒数:如用于非一级动力学过程时,因寿命和此分子或外加碎灭剂分子的初始浓度有关。此时不应叫做表观寿命只能定义为初始或平均寿命。有时也用此分子的浓度降至其初始值的一半H所需的时间,即表观半寿命(τ1/2)或表观半衰期来表示化学物种(包括核反应产物)的寿命。1

计算方法对于一定体寿命的材料,通过数值计算可以得到不同时刻的分布曲缘进而对非平衡载流子存在的空间进行积分则可以得出非平衡载流子总数随时间而变化的情况,由此即可计算得到表观寿命值。2

应用注入光在持续一个有限时间间隔后,非平衡少数载流子一部分在表面复合,另一部分向体内扩散,使非平衡载流子的注入深度大于注入光的透入深度。应当指出简单地认为发光二极管在硅中激发的载流子仅仅在表面0.1毫米附近是不对的。在实际测量中可测表观寿命可达数百微秒也说明载流子不是仅仅集中在样品表面。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黄伦先 - 副教授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