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了脂肪肝就要快速减肥?小心对肝脏更不利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7年7月12日是入伏的第一天,河南省体育中心,郑州黄金时代第十一届减肥夏令营里,小胖墩们在进行器械训练。(张涛/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在不少人的观念里,脂肪肝就是由肥胖造成的,而治疗脂肪肝的方法就是减肥。可是,这种做法真的科学吗?只有肥胖人群才会得脂肪肝?减肥对治疗脂肪肝有帮助吗?

据《南方日报》介绍,所谓脂肪肝,是指以甘油三酯为主的脂肪在肝脏过度沉积的疾病,临床上称为脂肪性肝病,分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和酒精性脂肪性肝病,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与代谢功能紊乱、饮食营养及先天性因素等有关,而酒精性脂肪性肝病是因过量饮酒所致。

并不是只有肥胖的人才会得脂肪肝。据《扬子晚报》报道,的确肥胖的人更容易得脂肪肝,在脂肪肝患者中70%以上存在超重或肥胖。然而,脂肪肝患者的队伍里也不缺乏瘦人。如酒精性脂肪肝患者,由于酒精干扰了正常的营养物质代谢,导致营养不良、消瘦,而长期营养不良,蛋白质缺乏,脂蛋白合成障碍,脂肪无法转运,从而进一步加重脂肪肝,这是一个恶性循环;还有节食、素食、不按时进餐经常饥饿者或过快减重者,由于脂肪摄入过少,体脂分解超过了肝脏的代谢能力,也会得脂肪肝。因此,脂肪肝与胖瘦没有直接的关系,而是机体内代谢紊乱的结果。

很多人在发现脂肪肝后便开始迅速减肥,事实上,减肥过快对肝脏不利。据《科技日报》报道,对付脂肪肝,“饥饿疗法”是非常有害的。因为,减肥实际上也是一个脂肪运动的过程,如果脂肪运动得过快、过猛,超过了机体的代谢能力,会使脂肪酸大量释放,反而“跑”入肝脏、心脏等脏器并沉积下来,加重肝脏的炎症,可能使肝细胞坏死、肝功能受损。

那么,得了脂肪肝应该怎么办呢?《新民晚报》报道称,通过严格的饮食控制、积极的运动,脂肪肝是可逆的。但是,如果脂肪肝到了较严重的阶段,比如酒精性肝炎、肝纤维化,甚至肝硬化,就很难治疗。因此,改变饮食及生活方式,是对抗脂肪肝最有效的方法。《新民晚报》提出以下建议:

首先是合理膳食。简单地说,就是控制摄入食物的总热量,且在饮食中多摄入五谷杂粮、粗粮和蔬菜,少摄入油腻和过甜的食物。还应注意,各种含油脂较高的坚果和零食也不宜过多食用。

其次,要坚持适量运动,并控制体脂量,减少腰围。最好的运动是步行,诀窍为“三五七”,即3km/30min,每周五次,心跳+年龄≥170。

本文由北京佑安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李鹏进行科学性把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