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老年痴呆宣传日:了解老年痴呆症 关爱老人健康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每年的9月21日是“世界老年痴呆宣传日”。随着世界人口老龄化日益严重,患老年痴呆症的人口日益增多,越来越多的人对“老年痴呆症”这个词不再陌生,可是,你真的了解老年痴呆症是什么吗?

(图张云曦绘)

老年痴呆症是一种综合征,主要表现为识别能力低和记忆衰退,患者神经意识清醒但精神功能衰退,是大脑退行性病变的一种疾病。按病因一般可以分为阿尔兹海默型老年痴呆、血管型痴呆、混合型痴呆和一些其他原因引起的痴呆。如果老年人患有该疾病,会严重影响到他们的基本生活,此外,由于其发病机理的复杂性,目前还未有特效药物可以治疗。

在所有种类的老年痴呆中,阿尔兹海默症最为常见,一直是各国研究的重点之一。

阿尔兹海默症的患病率通常随着年龄增长而增加,影响因素除了年龄,还与性别有关,一般女性高发于男性,相比较之下,女性患者的病程也会相对更长。

从发现阿尔兹海默至今,科学家们已经研究它多年,但病因仍然尚未阐明。有研究认为,老年痴呆的发病与家族遗传和所处环境有关。阿尔兹海默是常染色体显性遗传,如果是患者的一级亲属,患上阿尔兹海默的概率可能将是正常人的四倍多。而对于没有家族患病史的人,脑外伤、吸烟、接触重金属等可增加患病概率。

阿尔兹海默发病机理复杂,但也有几种学说,β淀粉样蛋白级联学说、中枢胆碱能损伤、兴奋性氨基酸毒性学说、Tau蛋白学说、免应功能异常等。

细分阿尔兹海默症的症状,可分为ABC三部分。A代表日常生活能力降低,B代表精神行为异常,C代表认知能力下降。A顾名思义就是生活渐渐不能自理;B在精神上表现为焦虑、抑郁、出现幻觉等,行为上则出现坐立不安、无目的徘徊,甚至尖叫等;而C的典型症状是记忆障碍,尤其针对短期记忆,同时也会出现语言功能障碍等。

虽然目前没有特效药物逆转阿尔兹海默症病情,但在疾病早期,可以通过药物延缓改善病情进展。这些药物主要有两类:胆碱酯酶抑制剂和谷氨酸受体拮抗剂。在药物改善之余也可以辅以心理治疗,家人在此过程中应当给予更多耐心和鼓励,患者也要调整心态配合治疗。

本作品为“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原创,转载时务请注明出处。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