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雾小鲵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观雾小鲵,小鲵科小鲵属物种,头体背面皮肤光滑,眼后至颈褶有一条纵肤沟;体背部中央有一条脊沟;头部腹面光滑。生活时背面黑褐色,其上有显著的白斑点;体侧和腹面褐色,具浅黄色斑块。

形态特征雄鲵全长74.1~85.6mm,体长53.5~67.4mm,雄鲵尾长为头体长的56.6%左右;雌鲵全长88.4~116.5mm,体长53.5~67.4mm,雌鲵尾长为头体长的61.2%左右。头圆而扁平,头长大于头宽;吻端圆,鼻孔位于吻端至眼之间,无唇褶;无囟门,犁骨齿列长,呈“”形,内枝甚长,后段向外弯曲成弧形,左右相连,外枝很短。躯干圆柱形,其长约为头长的3倍;尾基部较粗,向后逐渐变细而侧扁。头体背面皮肤光滑,眼后至颈褶有一条纵肤沟;体背部中央有一条脊沟,体侧有肋沟11~12条;头部腹面光滑,颈褶明显。四肢短而肥壮,前肢略短于后肢,前、后肢贴体相对时,指、趾不相遇,相距约2个肋沟;掌、跖部无黑色角质层,指、趾无关节下瘤;前足4个指,后足5个趾,第五趾短于第一趾。生活时背面黑褐色,其上有显著的白斑点;体侧和腹面褐色,具浅黄色斑块。卵粒圆,乳白色。2

生境繁殖成鲵生活在海拔1200~2100m的山区,该山区植被为红树和针叶树混交林。成螈栖息在阴暗潮湿的石块下或腐烂的树叶下,其种群数量稀少,很难找到(LaiandLue,2008)。繁殖期以冬末春初为主,在流水域产卵4~15粒,有护卵行为,幼体孵化出卵袋后成体离去(向高世等,2009)。2

种群状态中国特有种。该鲵在栖息地内所见种群数量很少。2

分布台湾(桃园、台北、新竹)。2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贺会强 - 博士 -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