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颈鹳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白颈鹳(学名:Ciconia episcopus,英文名:Woolly-necked Stork)属鹳形目鹳科鹳属,又叫绒颈鹳、主教鹳(源于早期神职人员大都穿戴黑色搭配白色的法衣)。广泛分布于热带,如亚洲从印度到印尼,非洲和除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在内的太平洋诸岛。

外形特征大型涉禽,高85cm。大型涉禽,高85cm。头顶具乌黑发亮的帽冠,脖颈具绒羽,白色。上 体深绿色,胸部、腹部具紫色羽团,腹部白色。腿长红色。喙粗壮厚重,黑 色,喙尖也泛紫。雌雄外观相仿,亚成体色彩暗淡。1

生活习性栖息于有树的湿地,利用粗大的枝杈在丛林树上筑巢,通常产2~5枚卵。白颈鹳一般比较安静,但成鸟在巢中相遇时又相互嬉戏作响。

白颈鹳依赖热气流间的运动而可以展翅翱翔很远的距离。像所有的鹳类一样,飞行中伸直脖颈平衡。

白颈鹳喜好在地面上缓慢行走,专注在地面觅食,寻找两栖动物,爬行动物和小昆虫。

分布范围广泛分布于非洲和除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在内的太平洋诸岛。并且在2011年在我国云南发现,成为我国一个新的鸟类记录。2011年6月10日16:00,中国著名鸟类学家韩联宪等人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县(原中甸县)进行野外考察时,于纳帕海自然保护区西北侧落水洞湖岸明水区东侧浅水沼泽地带观察到一只黑色的大型涉禽,经查阅文献,确认该物种为中国鸟类新纪录种——白颈鹳(Ciconia episcopus)。2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李少斌 - 副教授 - 长江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