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不勒斯海岸边的石柱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欧洲文明是人类文明宝库的重要组成部分,欧洲大量的古建筑吸引着世界各地的学者和游客前往。意大利的那不勒斯海岸边,伫立着三根特别的大理石柱,它们静静地诉说着“沧海桑田”的故事,也以其奇特的外观吸引着人们的注意。

“千疮百孔”的奇特外观

这三根石柱建于古罗马时代,石柱的奇特之处在于每根石柱都有“千疮百孔”的一段,大约位于石柱的3.6米到6.3米高度的位置,但在此位置以上和以下的部分却都很完好。这种奇特的外观令人百思不得其解,按常理,“千疮百孔”的产生更像是由于海水的侵蚀,但为何本应首先没入海水的基部却保存完好,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了石柱这般奇特的外观呢?

失落的古城庞贝

那不勒斯湾是地中海所属第勒尼安海东岸的半圆形小海湾,以风景优美著名,沿岸有陡峭的火山峰峦,包括维苏威等活火山与古城庞贝、赫库兰尼姆的遗迹。

位于那不勒斯湾的庞贝古城曾是一座人口稠密、商贾云集、非常繁华的大都市,是仅次于意大利古罗马的第二大城。然而公元79年的一天,被误判为是“死火山”的维苏威火山突然爆发,熔岩、黑烟、火山灰毫不留情地将庞贝吞噬,庞贝文明就此终结。

谜底其实很简单

海岸是海陆交界处,由于海水运动、地壳升降、河流冲刷腐蚀等地质作用所形成的,海岸常常处于不断变化的过程中。这三根石柱的奇特模样正是海岸不断变动的历史证据。

考究历史不难发现,这3根大理石柱都建于2000多年前的古罗马时代,与庞贝处于同一时代、同一海岸。石柱高约12.3米,公元79年时维苏威火山爆发,这三根大理石柱所幸得以留存,但石柱的基部(3.6米)被火山灰掩没。此后一千多年的时间里,海岸的地壳又一度处于缓慢的下沉中,海水淹没了附近的海岸,石柱也有6.3米被海水淹没。

浸没在水中的石柱被海水和海生生物剥蚀得千疮百孔,但基部的3.6米由于恰好受到火山灰的保护得以完好保存。后来地壳缓慢地上升,石柱又全部露出了海面。

石柱“千疮百孔”的奇特外观是在火山喷发和海岸运动等地质作用下形成的,有一定的历史偶然性,但无论如何,石柱千疮百孔的印记正是它历经沧桑、几度浮沉的历史证明,它让我们看到大自然对世界看似缓慢却深刻的雕琢。

本作品为“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原创,转载时务请注明出处。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