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力服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动力服(Power Suit)是一种由外骨骼模样的框架组成且可让人穿上机动机器,这个装备可以提供额外能量来供四肢运动。

简介动力服(英语:Power Suit),或称动力装甲(Power armor或Powered armor)、动力外骨骼(Powered exoskeleton),是一种由外骨骼模样的框架组成,且可让人穿上的机器,这个装备可以提供额外能量来供四肢运动。

动力装甲与动力外骨骼相比更倾向于军用,除了能够增强人体能力的这一基本功能外,还要具有良好的防护性、对复杂环境的适应性以及辅助火力、通信、侦查支持等军用功能。

动力服是设计成用来保护穿戴者的,例如为了保护士兵或建筑工而设计,或设计用来进行救援身处险境的人员上。广泛一些的用途则是用来做为义肢与帮助老弱者行动。其它的用途则是用来进行救援行动,就像在一栋要倒塌的建筑物里,这个装置可以提供给工人很大的力量来举起重物,同时保护它不被落下的碎石砸伤。在日本,有银行为需常搬运沉重钞票及硬币的员工配备外骨骼,以降低身体负担。

第一套外骨骼动力服在1960年代由通用电气公司与美国军队开发,当时命名为Hardiman,穿着这套装备时举起150公斤的物体就像举起6公斤的物体一样轻松。不过这套服装是不实用的,因为它本身重达680公斤。1

最近的动力服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HULC腿。

Cyberdyne的HAL 5(Hybrid Assistive Limb 5)臂/腿。

本田技研工业公司的外骨骼腿。

麻省理工学院媒体实验室的成品(腿部)。

雷神公司的XOS外骨骼臂/腿。

科幻作品中也有众多作品将动力服拿来发挥,例如《星舰战将》中机动步兵的动力服;《钢铁人》中的马克系列动力服;《异尘余生》系列、《战锤40000》或《星际争霸》中的太空陆战队身穿的动力装甲等等。1

作用动力服是设计成用来保护穿戴者的,例如为了保护士兵或建筑工而设计,或设计用来进行救援身处险境的人员上。广泛一些的用途则是用来做为义肢与帮助老弱者行动。其它的用途则是用来进行救援行动,就像在一栋要倒塌的建筑物里,这个装置可以提供给工人很大的力量来举起重物,同时保护它不被落下的碎石砸伤。2

研制历程第一套外骨骼动力服在1960年代由奇异(通用电气)公司与美国军队开发,当时命名为Hardiman,穿着这套装备时举起150公斤的物体就像举起6公斤的物体一样轻松。不过这套服装是不实用的,因为它本身重达680公斤。

越接近现代发明越前卫:

比如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HULC腿。

Cyberdyne的HAL 5(Hybrid Assistive Limb 5)臂/腿。

本田技研工业公司的外骨骼腿。

麻省理工学院媒体实验室的成品(腿部)。

雷神公司的XOS外骨骼臂/腿。2

虚构的动力服科幻作品中也有众多作品将动力服拿来发挥,例如《星舰战将》中机动步兵的动力服;《钢铁人》中的马克系列动力服;《浩劫杀阵》系列、《异尘余生》系列、《战锤40000》《warframe》或《星海争霸》中的太空陆战队身穿的动力装甲、《决胜时刻:先进战争》和《使命召唤:黑色行动III》里的外骨骼动力服、终极动员令3:泰伯伦战争的区域装甲兵、终极动员令3:肯恩之怒的GDI分支、Z.O.C.O.M的区域突击兵、《最后一战》中斯巴达士兵穿着的装甲 。2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孔祥杰 - 副教授 - 大连理工大学软件学院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