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将“磕牙”当小事 运动不当小心发生牙根折裂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5月15日,秦皇岛口腔医院医务工作者为海港区建设路小学学生讲解口腔知识。(曹建雄/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牙口好,胃口才好”,有一口好牙是众多“吃货”梦寐以求的事情。牙齿虽然看起来坚硬,但其实很容易受到外伤,不少人在运动过程中稍不留神,就很容易磕到牙齿,严重时还会导致牙根折裂。那么,牙根折裂到底是什么?如果发生牙根折裂,应该怎么处理呢?

牙根折裂是牙外伤的一种,据《羊城晚报》报道,牙外伤可分为下列三种情况:

1.牙震荡。牙齿受到外力冲击后,牙体组织无明显缺损,但牙周膜有损伤,即用手摇牙时有松动感。

2.牙脱位。俗称“整颗牙齿连根掉落”,可实施复位,但除了找到牙齿并保持其湿润之外,时间非常重要:30分钟内是脱落牙复位的黄金时间;2小时内植回脱落牙,也能获得较好的效果。

3.牙折裂。分为牙冠折裂、牙根折裂和冠根折裂。牙冠折裂不会暴露到牙髓,可以直接修复(将断牙粘回或以树脂修复);倘若折裂造成牙神经暴露,则需先做牙髓治疗。

如果出现牙根折裂,该怎么办呢?《陕西日报》解释,对于成年患者,如果牙齿根折错失治疗时机或牙齿损伤较严重时,一般不建议采取保守治疗,可拔除受伤牙齿,选择其它口腔修复治疗措施;而对于未成年患者,临床上推荐保守手术治疗,因为未成年患者的颌骨处于发育期,牙齿及其周边骨质的保存对于颌骨发育意义重大,因此,未成年患者牙齿发生根折后建议尽可能保存牙根及周边牙槽骨,为成年后口腔修复治疗争取最大的可能性。

此外,《健康报》补充道,未成年人牙根折裂还有另一种特殊情况——乳牙折断。当乳牙发生折断时,首先要考虑的是牙根折断对继承恒牙的伤害,保护继承恒牙是乳牙外伤治疗最重要的原则之一。如果选择拔除受伤牙齿,则断裂在牙槽骨内的牙根不建议强行取出,以免在取出时对恒牙牙胚造成不必要的损害。遗留的断根会随着恒牙的逐渐萌出而被吸收替代,也不会影响恒牙的健康萌出,所以家长们不必过于担心。

那么,生活中我们该如何避免牙根折裂呢?《陕西日报》建议,在做户外运动时,应做好运动防护措施,佩戴护牙托;有牙齿错颌畸形的人群应选择合适时机尽早纠正治疗,避免面部外伤;一旦发生意外,需尽早就医。(张华瑞)

本文由空军军医大学口腔医院口腔颌面科副主任医师副教授陆斌进行科学性把关,专家目前研究领域为口腔科常见疾病诊疗、唇腭裂序列治疗、牙槽突裂植骨修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