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常打呼噜?警惕“睡梦杀手”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生活中,有的人睡觉时总打呼噜,却不以为然,认为打呼噜根本不是病。但其实,打呼噜是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的主要表现,长此以往,或可引发高血压,甚至猝死。那么,什么是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该病有哪些症状?又该如何治疗呢?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7年3月20日,浙江省杭州市,世界睡眠日前夕,杭州某酒店举办了一场特别的活动,住店客人在酒店大堂网络“直播睡觉”,睡眠专家现场指导,呼吁关注睡眠健康,远离慢性疾病。(连国庆/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首都医科大学北京同仁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顾海彤指出,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sleep apnea syndrome,简称SAS) 指在7小时的夜间睡眠时间内,至少有 30次呼吸暂停,每次呼吸暂停时间为成人10秒以上,儿童20秒以上,并伴有血氧饱和度下降等一系列病理生理改变。

造成SAS的原因众多,《宁波日报》指出,肥胖是导致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的首因。有肥胖伴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的患者,即使进行手术,如不控制体重,重新长出的肥肉还会再次阻塞气道,引起呼吸暂停。顾海彤则表示,引起SAS的因素还包括鼻中隔弯曲、扁桃体III度肥大、鼻息肉、内分泌因素以及老年性变化。

就此病的临床表现来说,打呼噜最为典型。胶东在线提到,SAS患者还会出现夜间睡眠呼吸暂停、憋醒、躁动不安,早晨起来头痛、嗜睡、注意力不集中,还有一些患者会出现烦躁、焦虑、抑郁症等。

SAS还可造成各种功能性障碍。据《北京晨报》报道,患者会出现头脑发蒙、白天嗜睡、精神疲惫、记忆力减退,这类人甚至比不打鼾的人更容易老年痴呆。因为缺氧,还可以造成内分泌障碍,导致糖尿病,加重肥胖,包括一些可以危及生命的心肌梗塞、脑栓塞、脑出血等。另外,顾海彤补充,还有的人会出现情绪紊乱,性格怪癖,在工作中分析判断能力下降,易出差错。

针对SAS,《南方日报》提出了6点建议:

1.加强体育锻炼,保持良好生活习惯;

2.避免烟酒嗜好,吸烟能引起呼吸道症状加重,饮酒加重打鼾、夜间呼吸紊乱及低氧血症,尤其是睡前饮酒;

3.对于肥胖者,要积极减轻体重,加强运动,建议减轻体重的5%~10%以上;

4.鼾症病人多有血氧含量下降,常伴有高血压、心律紊乱、血液粘稠度增高,心脏负担加重,易导致心脑血管疾病发生,所以要重视血压监测,按时服用降压药;

5.采取侧卧位睡眠姿势,尤以右侧卧位为宜,避免在睡眠时舌、软腭、悬雍垂松弛后坠,加重上气道堵塞,可在睡眠时背部褙个小皮球,有助强制性保持侧卧位睡眠;

6.定期健康检查,早发现早治疗。

针对较为严重的SAS患者,顾海彤建议,可以考虑到医院做多导睡眠图,或进行鼻腔持续正压通气疗法治疗,更严重者则需尽早进行手术干预。(薛寒)

本文由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海淀院区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尹铁伦进行科学把关。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