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断理性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推断理性是指决策者具备逻辑推理的思维能力,根据事实或前提进行推理判断事实的因果关系。

基本内容推断是根据事实或前提进行推理判断事实的因果关系。

理性是指人在正常思维状态下时为了获得预期结果,有自信与勇气冷静地面对现状,并快速全面了解现实分析出多种可行性方案,再判断出最佳方案且对其有效执行的能力。

推断理性则是指在根据事实或前提进行推理判断事实的因果关系的过程中的逻辑推理理性思考能力。1

推理与推断推理是推断的过程,推断是推理的结论。

推理的术语叫做逻辑推理,推断的术语叫做语用推理。逻辑推理主要用于分析事情推断因果,推理的内容必须包括四个要素:大前提;小前提;结论;推理形式。

其中的推理形式有别于其他三个要素,通过分析才能看出。语用推理注重的不是推理,而是陈述事情,日常交际,例如:写文章、表达思想感情,里面有时也会有推理成分,但比逻辑推理要复杂。1

理性与非理性人的理性与非理性的对立统一。

理性主义发端于欧洲,从古希腊罗马文化中可以发现理性的端倪。古希腊人理解人不是从神出发,而是从自己和自己的知识天赋出发,认为人是理性的存在;阿拉克端的诗表达了这一点:“自然赋予牛以尖角,马以双蹄,野兔以快腿,而赋予人以思想”。这里的“思想”亦就是理性,指的是人具备了逻辑推理的思维能力。

与追求“真”的理性相对立,非理性追求“善”,张调情感、意志、潜意识和感觉等等,追求以人为目的的价值关系、行为准则或道德法则等,往往充满了理想的色彩,带有终极目标性质,以形象思维代替逻辑思维。非理性是人类进化过程中特有产物,是人类不可缺少的精神需求的反映,因为科学语言不可将那些说不清、道不明的广大朦胧情绪领域统统描写出来,科学理性也不可能从根本上解决人生观、价值观等人际关系问题。2

应用运筹学是一门应用于管理有组织系统的科学,,它为掌管这类系统的人提供决策目标和数量分析的工具。运筹学的诞生既是管理科学发展的需要,也是管理科学研究深化的标志。运筹学能够对工商管理系统中的人力、物力、财力等资源进行统筹安排,为决策者提供有依据的最优方案,以实现最有效的管理。在运筹学的学习中,需要加入数学思维,不仅是一种重要的“工具”或“方法”,也是一种思维模式,即数学方式的推断理性。3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孙和军 - 副教授 - 南京理工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