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化道激素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消化道激素(digestive tract hormones)又称胃肠激素,是胃肠道粘膜的分泌细胞产生的一系列肽类激素,主管消化道运动、消化液分泌,以及胃肠粘膜的更新和滋养等生理活动。

正常值胃泌素(137±74)μg/L。 胰泌素(4.4±0.38)μg/L。 胆囊收缩素 没有定论 肠动素 没有定论

临床意义异常结果: 胃泌素(gastrin,G) 肾功能不全时血清胃泌素升高。胃泌素分泌主要受食物扩张胃窦部,迷走神经兴奋反射性促进其分泌或由食物及其分解食物的化学刺激使胃泌素释放增加,胃酸增加及交感神经兴奋均抑制胃泌素分泌。 胰泌素 (1)、高胰泌素血症:胃酸分泌增多的十二指肠溃疡、卓-艾综合征以及晚期肾功能衰竭这3种情况胰泌素水平明显增高。胃酸分泌增多者胰泌素浓度为(6.9±0.64)pg/ml,卓-艾综合征患者空腹血浆胰泌素水平可高于15pg/ml。 (2)、饮酒者(包括一般的饮量)可导致免疫活性的胰泌素的释放增加。 (3)、胰泌素分泌不足,导致强碱性胰液不足以中和进入十二指肠的胃酸,形成溃疡。故部分十二指肠溃疡病人,胰液素分泌量少于正常。 (4)、乳糜泻和“小肠粘膜结肠化”肠炎患者,空肠指状绒毛消失,表面粘膜萎缩,肠粘膜中内分泌细胞功能减退,血中胰液素水平降低,不能刺激胰腺分泌大量的碳酸氢盐,不能中和进入十二指肠的胃酸,故常伴空肠溃疡。 胆囊收缩素
含CCK的细胞存在于十二指肠和空肠粘膜,可作为饱感因素调节摄食,过高过低均可影响人的食欲。CCK浓度与胆源性胰腺炎发病有密切关系,可能是胆源性胰腺炎病因之一。CCK分泌异常可能是导致远侧胃癌根治术后胆囊胆汁淤滞、胆囊排空功能不良以及胆囊结石患病率增高的重要原因之一。 肠动素
为二十二肽,分布于小肠、十二指肠等处可增强胃肠蠕动;肠抑胃肽(GIP )为四十二肽,分布在小肠、十二指肠、空肠,有抑制胃酸分泌、增强葡萄糖促胰岛素分泌的效应;血管活性肠肽(VIP)为二十八肽酰胺,广泛分布于肠道,可引起肠系膜的血管舒张,刺激肠液分泌与胃肠运动。影响胎儿肠蠕动和排便。 需要检查的人群:有消化道相关疾病症状的人群,比如消化不良,胰腺胆囊问题等。

注意事项不合宜人群:没有特殊说明。

检查前注意:检查的前 1 天停止使用影响胃液分泌的药物如阿托品、 654- Ⅱ、普鲁本辛、碳酸氢钠等。患者在检查前一天晚餐不宜过饱,不能进食刺激性食物。晚9点以后禁食,禁水,不服药,不吸烟。
检查时要求: 病人在检查当天早晨禁食(包括不进牛奶等)。 检查当日禁食,禁水。如果没有按此执行,最好把检查推迟到另一日期。抽吸胃液时,病人不要把唾液咽下,以免冲淡胃液而影响检查结果。

检查过程胃肠胰激素是指由消化道粘膜中散在的内分泌细胞所产生的活性物质。迄今已发现的具有活性的胃肠胰激素类物质已40余种。按照生理学标准,在生理刺激下,由消化道特定部位所分泌,对分泌部位以外的特定组织或器官,具有特殊作用,将分泌器官与效应器官之间的神经联系完全切断,仍能显著出生理效应,则称为胃肠胰激素。按照生化学标准,这些物质应能从特定部位提取出来,而且可以用化学方法或免疫方法在血液中测定出来。同样地,当以生理浓度,从体外注入人体内时,应能够看出相同的生理效应。

相关疾病激素,消化道憩室病,消化性溃疡

相关症状消化道憩室,消化不良,消化道穿孔

1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熊玉娟 - 副主任技师 - 广东省中医院 检验科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