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腔积液微生物学检查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胸腔积液微生物学检查是对葡萄球菌、链球菌、大肠埃希菌、脆弱类杆菌、绿脓杆菌等常见致病菌进行检查的方法。正常值

健康成人胸腔液在20ml以下,在胸膜腔内主要起润滑作用。

临床意义在病理情况下,如胸膜毛细血管静水压增加或胶体渗透压下降,或者胸腔内负压和胸腔液内胶体渗透压增加,均可导致胸腔液产生过多而吸收明显减少,从而形成病理性胸腔积液(pleural effusion),又称为胸水。常见的原因有胸膜或邻近组织感染,原发性或转移性肿瘤等。胸腔积液检查除传统的细胞学、生物化学及微生物学检查外,现已发展到应用免疫学和分子生物学方法进一步区别积液的性质。 异常结果:脓胸、胸膜炎、肺结核、肺梗死、胸腔转移或原发的恶性肿瘤、真菌感染、细菌性胸膜炎、乳糜胸、食管穿孔、尿毒症性胸腔积液等。 需要检查的人群:有上述脓胸、胸膜炎、肺结核、肺梗死等病原微生物引起胸腔积液的患者。

注意事项不合宜人群: 暂时不明确 检查前禁忌:注意正常的生活饮食习惯,注意个人卫生。 检查时要求:积极配合医生 胸腔积液标本采集是通过胸腔穿刺方法获取。抽取标本后要立即送检,以免细胞变性、破坏或出现凝块而影响结果。

检查过程对疑为渗出液的积液,一般需做病原生物学检查。怀疑细菌感染可做细菌培养。结核性胸腔积液,经离心取沉淀物涂片、抗酸染色,镜下可找到抗酸杆菌。化脓性渗出液中的常见致病菌有葡萄球菌、链球菌、大肠埃希菌、脆弱类杆菌、绿脓杆菌等,少数病例可有厌氧菌或放线菌感染。

相关疾病小儿脓胸,小儿结核性胸膜炎,肺结核,胸腔积液,外伤性乳糜胸,慢性化脓性胸膜炎,乳糜胸,结核性胸膜炎

相关症状脓胸,胸腔积液

1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李留洋 - 主任技师 - 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 检验科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