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氨酰脯氨酸二肽氨基肽酶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Hopsu-Havu和Glenner在1966年从商品酶制品AcylaseⅠ中首先发现并分离得到了甘氨酰脯氨酸二肽氨基肽酶(Glycyl-proline-dipeptidyl aminopeptidase,GPDA),嗣后又证实了鼠肝和鼠肾、猪肾、人和各种动物血清、人唾液腺和唾液、牛和人的牙髓和牙龈等组织中都有GPDA存在。人颌下腺GPDA含量颇为丰富。正常值

44-116U/L血清。

临床意义异常结果: (1)肝胆疾病:原发性肝癌病人血清GPAD平均活性多在对照参考值的2倍以上,继发性肝癌病人血清GPDA活性均值在对照参考值3倍以上,急性肝炎时不管有无黄疸,血清GPDA仅轻度升高,且恢复正常的时间快。慢性肝炎或肝硬变时异常率低于急性肝炎患者。酒精性肝炎时的酶活性医学教育 网收集 整理和异常率高于肝硬变者。药物性肝损害或原发性肝汁性肝硬变引起肝内胆汁郁积的病人,其血清GPDA明显升高,阳性率也显著高于其它肝病,这有一定的特异性和诊断价值。 (2)胃肠疾病:胃癌病人血清GPDA活性明显低于对照组。对血清GPDA活性明显降低的胃十二指肠疾病患者,应考虑到胃癌的诊断。胃癌经切除后,病人血清GPDA有上升趋势。 (3)其它疾病:急性淋巴细胞性白血病、淋巴肉瘤和淋巴网状细胞瘤病人的血清GPDA活性明显降低。类风湿性关节炎病人的血清GPDA活性略低,但重症病人下降明显。全身性红斑狼疮病人的血清GPDA活性显著降低。 (4)尿液GPDA:慢性肾小球肾炎患者尿中GPDA活性显著升高。 需要检查人群: 肝胆,胃,肾怀疑有癌细胞需要确诊患者

注意事项检查前注意: (1)抽血检查的早上不能吃早餐。 (2)抽血前最好不要抽烟,喝酒,熬夜。注意休息。 检查时要求: (1)抽血过程中不能紧张。 (2)抽血时如果有不适应该立刻告知医生。 不适宜人群: 没有不适宜人群。

检查过程GPDA试剂盒,有连续监测法和手工比色法。 在血清AFP阴性和阳性的原发肝癌病人中,血清GPDA升高的阳性率基本一致,而肝血管瘤病人的血清GPDA活性在正常范围。70%以上的胃癌病人的血清GPDA明显下降,胃癌切除后,病人血清GPDA呈回升趋势。血清GPDA测定对鉴别肝脏良恶性病变,监测癌的肝转移和胃癌的检测,均具有意义。

1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杨凡 - 副主任技师 - 上海同济大学附属同济医院 检验科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