尿氨氮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人体内的大部分氨在肝内通过鸟氨酸循环合成尿素。一部分被用于酮酸的氨基化,合成谷氨酰胺,在肾内形成胺盐,从尿中排出。尿氨氮在诊断糖尿病酮症酸中毒、肝功能障碍等病中占重要地位。正常值

52μmol/d。

临床意义尿氨由肾脏肾小管上皮细胞产生,尿中氨主要以铵盐形式排除体外,是调节电解质平衡的重要功能之一。 糖尿病酸中毒时,尿氨排泄量显著增加(肾性酸中毒时尿氨并不增加),妊娠性剧吐,进食酸性食物,肝功能障碍时尿氨增加。 碱中毒时,尿氨排泄量减少。

注意事项(1)测定尿氨氮时,必须加防腐剂,否则尿中尿素被细菌分解,而放出氨,使结果增高。 (2)尿中氨浓度高时,测定瓶易产生混浊,可减少标本用量测定之。 (3)一般使用60目的人造浮石,用前应用100g/L氢氧化钠溶液洗涤,再用水洗去余碱,然后用2%冰乙酸清洗,最后用无氨水洗净,室温干燥,备用。 (4)如尿液为碱性,可加适量冰醋酸至呈中性或微酸,以利人造浮石吸附氨。

1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李青 - 主任医师 - 天津市泰达医院 肾内科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