垂体后叶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垂体后叶是垂体中间部和神经部的合称。在后叶中通常可以看到室管膜细胞和神经胶质细胞及许多无髓神经纤维,这些纤维来自下丘脑—垂体束,经漏斗柄而进入后叶。其纤维在柄中紧密平行,入后叶后即分散,末端并列成环状。后叶能分泌两种激素,即抗利尿素和催产素。

概述系垂体的1个叶。包括神经部和中间部,上端与丘脑下部相连,由神经胶质和神经纤维构成。垂体后叶能分泌抗利尿激素和催产素。能使血压上升、尿量减少和子宫肌收缩等。如垂体后叶功能障碍,抗利尿激素分泌减少,则排尿量增加,则发生垂体性尿崩症。

垂体垂体亦称“脑垂体”或“脑下垂体”。位于颅底蝶鞍的垂体窝内,借垂体柄与下丘脑相连。可分为腺垂体和神经垂体两大部分。腺垂体又可分为远侧部、结节部和中间部,神经垂体又可分为神经部、漏斗柄和正中隆起。漏斗柄和正中隆起合称漏斗,漏斗和结节部组成垂体柄。一般将远侧部称前叶,中间部和神经部合称后叶。垂体能分泌多种激素,具有重要的功能。垂体前叶和垂体后叶的功能分别为:

1.垂体前叶:有嗜酸性细胞、嗜碱性细胞等。(1)嗜酸性细胞又分为两种:一种生长激素细胞能分泌生长激素(详见“生长激素”)。另一种催乳激素细胞能分泌催乳素,催乳素可促进乳腺的生长和乳汁的分泌。(2)嗜碱性细胞分为三种:①促性腺激素细胞可分泌促性腺素(详见“促性腺素”)。②促甲状腺激素细胞可分泌促甲状腺素,促进甲状腺上皮的增生和分泌。③促肾上腺皮质激素细胞可分泌肾上腺皮质激素,主要作用于肾上腺,加强分泌糖皮质激素和性激素。

2.垂体后叶:(1)中间部细胞能分泌黑色素细胞刺激素,有促使皮肤黑色素细胞合成黑色素等功能。(2)神经部的结构和神经组织相似,由大量无髓神经纤维、神经胶质细胞、结缔组织及血管组成。在结构和功能上都与下丘脑有密切的关系。神经部不具有分泌功能,而是一个储存激素的场所,它储存有两种激素——抗利尿激素(又称加压素)和催产素,分别由下丘脑分泌并输送至神经部。抗利尿激素具有促进血压升高和抗利尿的作用。催产素具有促使子宫收缩和乳腺泌乳的作用。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薛国芳 - 副主任医师 - 山西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 神经内科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