闪光细胞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闪光细胞,指炎症感染过程中发生脂肪变性的一种多核白细胞。尿中出现这种细胞,提示泌尿系感染。

简介在急性肾盂肾炎中,可见到中性粒细胞胞质内颗粒呈布朗分子运动,在油镜下呈灰蓝色,具有光折射性发光现象,其运动似星状闪光的一种细胞。

尿液经离心沉淀后,然后再沉淀物中加2滴结晶紫、石碳酸复红染液(前者与后者按3:97混合),染10-15min加盖玻片后,高倍镜或油镜下观察,闪光细胞具有以下特征:胞体圆形,较正常白细胞稍大;胞核形态不规则,核染色较为粗糙,染淡蓝和深蓝色,胞浆受色极浅,甚至呈苍白色,被颗粒覆盖,胞浆内有时出现空泡,浆内充满折光性较强的颗粒。这是因为这种脂肪变性的白细胞膜的半透性正常,染料不易渗入,所以脂肪变性颗粒在结晶紫中不受色,而闪闪发光。

临床意义闪光细胞是一种变性白细胞,它出现于任何急性、慢性、原发性和继发性肾脏炎症的病例,更易在肾盂肾炎的活动期或慢性肾盂肾炎的急性发作期出现,为肾脏感染的特殊现象。

12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慎慧 - 研究员 - 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 检验科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