嗜异性凝集吸收试验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人、动物、植物、微生物间存在一种嗜异性抗原(Forssman antigen,F.antigen),可激发机体产生与种属特异性无关的嗜异性抗体(嗜异性凝集素)(Forssman antibody,F.antibody),除与相应抗原起反应外,还能与其他动物的红细胞或组织浸液等发生反应。检测患者血清中F-antibody,可协助临床诊断治疗某些疾病。正常值

(1)正常人血清嗜异性抗体效价一般1∶160为阳性。 (2)正常人血清中的嗜异性抗体一般不被牛红细胞所吸收,但能被豚鼠肾脏组织完全吸收。

临床意义(l)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症患者血清中嗜异性抗体,可被牛红细胞完全吸收,而被豚鼠肾脏组织部分吸收。 (2)注射抗血清(马血清)或患有血清病者血清中的嗜异性抗体可被豚鼠肾脏组织和牛红细胞完全吸收。 (3)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症患者的嗜异性抗体并不经常为阳性,最早出现于起病第4天,大多数为第1周后出现,常持续至发病后第3周,少数患者可维持数月。有报道患病第1周呈有意义的抗体效价的病例约为40%,至第2周上升至60%。但由于嗜异性抗体出现的时间颇不一致,因此须定期多次复查,如在病程中抗体效价上升,则更有意义。

注意事项有少数淋巴网状细胞瘤、单核细胞性白血病、淋巴肉瘤或结核病患者也可呈轻度阳性结果。

相关症状吸收不良综合征

1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范侠 - 主任医师 -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 检验科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