泌尿系统CT检查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泌尿系统CT检查不仅能显示肾盂、肾盏及膀胱内腔,还能显示肾实质和膀胱壁等疾病。

正常值肾正常增强CT 泌尿系统增强CT扫描前应进行平扫,常规仰卧位扫描全肾,若需要同时观察输尿管和膀胱,则扩大扫描范围,增强检查方法,静脉快速注入对比剂60--100ml,注毕后即刻,2min,5--10min扫描双肾区,称为肾脏三期增强检查,可观肾皮,髓质强化程度的变化和肾盏和输尿管的充盈,强化,若应用多层螺旋CT,可进行各种重建,包括CTU。

正常肾脏横断面呈现圆形或卵圆形,外缘光滑,肾的中部横截面积最大,比较两肾大小时,应注意平面位置和肾轴方向,正常肾实质CT值平均约为40HU,平扫时正常肾皮质和髓质密度一直,三期扫描肾脏的正常表现如下: (1) 皮质期,肾皮质和肾柱密度升高,而髓质尚未强化,两者交界清晰 (2) 实质期,髓质显影,密度不断增高,最终与皮质密度一致或略超过肾皮质,皮质,髓质分界逐渐消失 (3) 肾盂排泌期,肾盂,肾盏及输尿管密度均匀性增高,肾实质密度降低,应观察描述双肾各期强化特点,皮质强化,实质强化及肾盂排泌显影,重点是强化时间及程度,应双侧对比观察。

临床意义异常结果:

(1) 肾发育不良 先天性肾发育不良是在胚胎发育过程中因发生肾组织或后肾管发育障碍及供血异常使肾脏不能充分发育所导致,病肾体积显著缩小,通常仅仅为正常肾脏的1/6--1/3,多数为单侧性,约3/4同侧肾上腺缺如,对侧肾脏多代偿肥大,若双肾皆发育不全,往往一侧较重,患侧输尿管多较细小,其下端可异位开口。 增强CT扫描显示发育不良的肾脏整体较小,肾脏皮髓质及肾盂肾盏按比例相应缩小,肾动静脉也相应变细,肾脏实质早期强化程度可较对侧减低,对侧肾脏一般代偿肥大,同时应注意观察发育不良肾合并的其他畸形和疾病,如双肾盂双输尿管畸形等。

(2) 马蹄肾 马蹄肾是胚胎早期两侧肾脏胚基在两脐动脉之间被积压融合所导致,融合的部位多在两肾下极,多数由两肾下极肾实质直接融合形成峡部,有时仅仅有纤维带连接,连接部多位于下腔静脉与腹主动脉前方,马蹄肾的位置皆较正常肾低,两肾纵轴向内向下行走,常有旋转不良。 CT表现为双侧肾轴转位,双肾下极在较低层面以实质相连或一条索状纤维组织相连,CT三维重建可以显示u形的整体外观,应该特别注意可能合并的其他畸形,如一侧或两侧双肾盂双输尿管,盂管交界部狭窄等。

(3) 慢性肾盂肾炎 慢性肾盂肾炎女性多于男性,感染途径为血行性和上行性,后者占70%,主要病理表现为肾间质炎症和纤维化,纤维化开始于髓质,先发生肾乳头的瘢痕退缩,进而形成肾皮质局限或广泛的瘢痕收缩,肾盂肾盏可相应萎缩或扩张。 注意观察肾脏的外形改变,多数缩小,轮廓不光滑,单侧或双侧发病,肾脏局部皮质变薄,尤其是在增强扫描皮质强化期显示更清晰,局部髓质可能并无变化,肾盂肾盏常常轻度积水扩张,有时变薄的肾皮质合并钙化。

(4) 肾脓肿及肾周脓肿 肾脏及肾周脓肿常由革兰阴性杆菌引起,肾脓肿病变初期为急性肾叶性肾炎,病变局限于肾实质内,为蜂窝组织炎,随着病程进展,病变可向内侵及肾盂,肾盏,向外可突破肾包膜,累及肾周围间隙及腰大肌等背部肌群,病灶出现液化则发展成肾脏及肾周脓肿。肾脏及肾周脓肿累及范围可大可小,肾周脓肿可以单独存在,应了解患者病史,急性感染症状,腰腹疼痛,血象升高等,应注意病变的特点,平扫为等低密度病变,蜂窝状改变或较大脓腔,增强扫描囊壁尤其内层环状强化并间隔强化,肾周脓肿可侵及肾周脂肪囊,肾旁前,旁后间隙,腰大肌,上可达横隔下,下可打髂窝,肾周筋膜增厚,邻近脂肪内出现片状网条状密度升高影,患侧可出现胸腔积液及局限性肠淤涨。

(5) 肾结核 肾结核是泌尿系统的常见疾病,通常是由原发肺结核经血行播散至肾脏,肾结核从分期大致可分为病理性肾结核,早期肾结核,中晚期肾结核,病理性肾结核不引起泌尿系统症状,多数可以自愈,早期肾结核可以出现无痛性血尿,只有到了中晚期,肾实质结核波及肾盂肾盏,进而累及输尿管和膀胱时,才出现典型的临床症状;泌尿系统症状为尿急,尿痛,血尿,甚至脓尿,全身低热,乏力,贫血,体重减轻等。对于诊断困难尤其是IVU显影不良者应进行CT检查。CT扫描可以对肾结核进行具体观察并描述和分型: ① 干酪空洞型表现为肾内低密度影,干酪坏死空洞边缘较模糊,扩张肾盏边缘较清楚 ② 脓肾型表现为全肾被分叶状有分隔的大囊腔所替代,肾皮质很薄 ③ 结核球型表现为局灶性高密度肿块合并稍低密度的干酪坏死区 ④ 全肾钙化型,同时应注意肾盂输尿管结核的其他改变,如肾盂壁增厚肾盂狭窄,输尿管壁的广泛增厚,膀胱结核性炎症挛缩的情况,CT重建对于病变的显示效果更佳。

(6) 肾囊肿 单纯性肾囊肿起源于肾小管,壁厚1--2mm,多发生在单侧肾实质表面,亦可位于皮质深层或髓质,但与肾盂肾盏不相通,在肾被膜下逐渐张大,可压迫邻近正常组织,囊肿大小不等,囊液为浆液性,月5%为血性,囊液除含水分外,尚有葡萄糖,少量蛋白,脂类,胆固醇及氯化物等。可有钙盐沉积,可并发感染,结石和肿瘤。 肾囊肿CT平扫表现为单发或多发圆形低密度灶,一般密度均匀,大小不等,CT增强扫描边界更清楚,无壁或薄壁。应注意观察描述囊性病变的位置,大小,数量,较大病灶应测量径线,注意其薄壁或无壁,不强化的特点,平扫时见囊液密度较高,可能合并出血或感染,囊壁可有线状钙化。

(7) 肾脏血管平滑肌脂肪瘤 血管平滑肌脂肪瘤是最常见的肾脏良性肿瘤,单发或多发,中年发病,女性多见,该肿瘤起源于中胚层,由平滑肌,脂肪和异常血管混合而成,他们的含量差别较大,多数以脂肪成分为主,少数以平滑肌为主,膨胀性生长,肿瘤血管管壁缺乏弹力纤维,导致肿瘤内或肾周常出血,而引起血尿,肾脏血管平滑肌脂肪瘤20%合并结节性硬化。 CT最主要特点为肿瘤内的脂肪成分,ct值为负值,实质部分增强扫描中度以上强化。较大肿瘤内的迂曲畸形血管在增强扫描时的明显强化,一般瘤内或肿瘤边缘有出血或血肿,平扫密度较高。应注意观察描述肿瘤数量,大小,肾周侵犯的范围,较小肿瘤应注意良性非侵袭性肿瘤的特点:劈裂征和肿瘤边缘正常肾皮质的掀起形成的杯口征。

(8) 肾癌 肾癌为最常见的肾脏实质恶性肿瘤,来源于肾小管上皮细胞,多为单侧且始发于肾脏一极,肾癌多为圆形,有被压迫的肾实质和纤维组织形成的假包膜,肿瘤质地较硬,多数伴有纤维化斑块或钙化,内部可有出血,坏死,囊变,肾癌大多数为透明细胞癌,可破坏全部肾脏,并可直接侵犯邻近组织器官,也可向肾内生长而累及肾盂肾盏,可形成肾静脉,下腔静脉瘤栓。 CT的特点为: ① 肾脏的外形变化,局限突出或整体增大 ② 平扫肿块可呈等,稍低或稍高密度,肿瘤的坏死,囊性变区域密度更低,而钙化和出血区域密度增高 ③ 增强扫描,动脉期肿瘤明显强化但不均匀,实质期及肾盂显影期一般密度减低,境界更清晰,此时尚可以观察肾盂肾盏受侵破坏等情况,应该特别注意肿瘤的肾周侵犯范围和淋巴结转移,实质期观察肾静脉,下腔静脉瘤栓,最终应对肾癌进行CT分期。

(9) 肾盂癌 肾盂癌是肾盂或肾盏黏膜发生在恶性肿瘤,多为移行上皮癌,8%的病例输尿管癌和膀胱癌的诊断早于肾盂癌,鳞状细胞癌大约占肾盂癌的7%,多因结石,炎症等刺激移行上皮,使其化生而发生肿瘤,其恶性程度高,易侵及肾盂周围组织,肾脏,输尿管,甚至肾实质被广泛破坏,腺癌为少见型,恶性程度高,可较早发生远处转移。 肾盂癌有如下两型改变,CT应注意观察其不同的特点,肾内型表现为肾盂处软组织肿块,肾窦脂肪间隙变窄或消失,常伴有肾盂扩张肾盏积水,肿块中度强化,肾盂显影期显示肾盂内充盈缺损,肾盂壁浸润表现为肾盂,邻近输尿管壁的不规则增厚或扁平肿块,可有强化,同时应观察描述肾实质受侵情况,报告尚应提及有无输尿管膀胱种植,大范围扫描和CT重建对于肿瘤范围及继发积水等改变显示良好,应该重视并描述。

(10) 肾结石 泌尿系统结石中草酸钙,磷酸钙为阳性结石,尿酸结石为阴性结石,肾结石好发于35--50岁,引起肾盂肾盏的阻塞,损伤和感染,肾盂内较大结石若活动度小则梗阻及症状不重。 平扫CT主要表现为肾盂肾盏区阳性结石的高密度钙化影,少数阳性结石可位于肾实质内,主要是在髓质区肾小管内的小结石,应该观察描述肾盂或肾盏内高密度影的大小,数目,注意合并的肾盂肾盏积水和肾脏各期灌注减低的情况,结合ct重建和ivu观察有无原发的梗阻病变,判断继发结石的可能,对于合并的肾盂炎症,肾盂管交界部结石嵌顿,肾髓质小结石也应注意。

(11) 输尿管结石 输尿管结石在尿路结石中最常见,绝大多数由肾脏下排而来,结石引起的输尿管病理改变主要是黏膜出血,水肿,感染,引发输尿管炎和输尿管周围炎,结石梗阻引起不同程度肾积水,继而可损伤肾实质,结石多停留在生理狭窄部,直径≥1cm的结石往往开始就停顿在肾盂管交界处,直径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