扁桃体肥大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腭扁桃体习称扁桃体,位于口咽两侧腭舌弓与腭咽弓围成的三角形扁桃体窝内位。扁桃体肥大症多见于儿童及青少年。

病因及常见疾病随着年龄的增长,儿童扁桃体免疫功能逐渐活跃,特别是3~5岁时因接触外界变应原的机会增多,扁桃体显著增大,此时的扁桃体肥大应视为正常生理现象。但扁桃体过度肥大,将会导致患儿呼吸道梗阻,严重者甚至出现低氧血症,长期低氧血症会明显影响患儿的身体及智力发育。

鉴别诊断扁桃体肥大缺乏典型的临床症状,临床主要表现为:咽异物感,咽干,咽痛,发音改变,打鼾,吞咽不畅、呼吸不畅。但本病诊断并不难,只要常规进行间接喉镜检查或纤维喉镜检查即可发现,应注意舌根部良恶性肿物,异位甲状腺,皮样囊肿等相鉴别。

治疗原则临床上最常用的切除儿童扁桃体的传统术式包括扁桃体剥离术和挤切术,术中出血量多且术后疼痛仍是这些手术方式存在的主要问题。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张浩杰 - 副主任医师 - 山西省人民医院 耳鼻喉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