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性脂肪肝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糖尿病特别是2型糖尿病脂代谢紊乱突出,肥胖或超重常见,血中总胆固醇、甘油三酯、LDL、VLDL均增高,而HDL降低,导致多量脂质在肝脏中沉积,肝细胞脂肪变性,形成脂肪肝。肝脏是人体重要的消化器官和内分泌器官,对脂类的消化、吸收、氧化、分解、转化以及平衡等起重要的作用。正常情况下,肝脏含有少量脂肪,约占肝脏重量的5%。当含有的脂肪超过肝脏重量的10%即是脂肪肝。超过10%~25%时称为中度脂肪肝,超过25%~50%则为重度脂肪肝。

一、病因病理:原因即是糖尿病本身,在各年龄段均可发生脂肪肝,与糖尿病患病时间长短,并发症多少有关,病情越长,脂代谢紊乱越明显。患者内分泌发生异常,生理功能紊乱,胰岛素分泌不足或相对缺乏而引发肝脏的脂代谢障碍。由于胰岛素抵抗使胰岛素抑制脂肪酸的活性下降,外周脂肪组织分解增多,游离脂肪酸(FFA)水解增高,大量的FFA更容易通过门静脉系统进入肝脏。另外,疾病本身对糖的利用减少,释放增加,导致脂肪的不正常堆积,也会引起脂肪肝。研究发现高胰岛素血症及糖耐量异常对脂肪肝的发生都有促进作用,血糖长期控制不好,胰岛素升高促进脂肪合成,抑制脂肪分解,肝脏内脂蛋白合成不足或合成障碍时,肝细胞内的脂肪便不能被及时运出肝脏,造成脂肪在肝细胞内大量堆积,造成肝功能的损害。肝脏功能发生异常,更影响正常的糖代谢,不能将过高的血糖转化为肝糖原储存,造成血糖持续处于高水平,从而又加重糖尿病。

二、诊断:脂肪肝的诊断标准平时主要依据实验室和超声检查,通常临床表现轻微,无特异性,多数患者并无肝病相关症状,主要是在健康体检或因其他疾病进行检查时发现。

三、超声检查:糖尿病性脂肪肝右叶最大垂直径多数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