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肠道疾病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胃肠道疾病主要指一般炎症性胃肠道疾病(急、慢性胃炎,急、慢性阑尾炎等)、消化性溃疡、胃癌、食道癌、大肠癌及肠易激综合征等。现如今,胃肠道疾病发病率高,在我国有"十人九胃病"的说法,其病程较长、治疗较难、反复发作等均是胃肠道疾病的特点。

病因及常见疾病医学专家研究发现,胃肠道疾病产生的原因是胃黏膜的防护因子及攻击因子失衡,造成胃肠道黏膜内的防护因子弱于攻击因子而产生胃肠道疾病。

鉴别诊断1.超声扫查适于脏器的局部断面,全貌观察不如X线钡餐检查及内镜检查。

2.黏膜的形态学、色泽观察不如X线钡剂检查及内镜检查。

3.对小溃疡、表浅病变、功能性病变检出率低,漏误诊率高。

胃肠道各种检查方法不能相互替代,而是相辅相成,互为补充的关系,有机结合才能提高病变的检出率和诊断的准确率,更好地为临床服务。

检查超声在胃肠道由于受到气体的影响,应用不广,作为内窥镜和消化道X线造影的补充。超声检查亦有其优点:能显示胃肠管腔内充盈和排空等变化,显示管壁的蠕动、厚度和层次结构;对肿瘤以及其他胃肠管壁增厚性疾病有良好的显示能力,提示病变的部位和范围,能显示恶性肿瘤的转移情况。超声内镜(EUS)能判别胃肠壁各层组织结构,故对胃、直肠癌肿侵入胃肠壁的深度和邻近脏器直接浸润的判断,要优于其他影像学方法,还可在EUS导引下作细针抽吸活检和介入治疗。经腹超声不能对全胃进行满意观察,对胃贲门部、窦部的胃壁显示较满意,而胃底、体部胃壁的显示常不理想,故临床实用价值受限。现已被内镜超声所取代。

X线检查中,主要依靠造影检查,包括胃肠道钡餐检查、结肠钡剂灌肠检查、胃气钡双重对比造影、小肠双重对比造影和结肠双重对比造影等。多相胃和结肠造影检查仍应是胃肠道疾病理想的初选检查方法。

血管造影主要用于胃肠道出血和血管性病变的诊断,可以立即确定出血的部位,并进行血管栓塞治疗或为手术治疗提供可靠的资料。

显示胃窦部胃壁明显增厚,呈不规则增强,表面可见溃疡。

CT与MRI检查在此部位的应用主要用于明确肿瘤向腔外侵犯情况、管壁增厚程度、有无邻近器官的侵犯、淋巴结的转移及腹膜转移等。CT与MRI的优点是可以测量胃肠道壁的厚度,判断淋巴结是否增大,了解病变与周围脏器的关系,以及胃周脂肪层是否清晰,血管是否受侵犯等。CT与MRI主要作用是对胃肠道恶性肿瘤进行分期和制定治疗计划,并对治疗效果进行评估,以及发现复发病变,有时可帮助鉴别诊断。

MRI检查对于评价直肠癌术后复发以及对病变组织定性等方面,很有价值。MRI随着快速扫描和消除伪影序列的开发、呼吸和心脏门控技术的应用以及胃肠道腔内造影剂的研制,再加上MRI自身固有的多方位成像及较高的组织对比分辨能力,有助于淋巴结、后腹膜及远处脏器转移灶的发现和鉴别。对胃肠道炎性病变的诊断亦有一定作用。

治疗原则中西医药结合胃肠道疾病可以减少西药的不良反应,改善患者的良好依从性。在治疗疑难胃肠道疾病防治上利用中西医药结合相互机制来达到高治愈率的目的。中西医药结合治疗胃肠道疾病的展望应向高标准、严要求、开放性、多元化、可持续发展科学体系发展,加强“针对性”“个体化”和“综合性”,中西医药结合治疗胃肠道疾病才能取得突破性的进展,才能充分发挥西医和中医的各自辨证论治的优点。中医博大精深,利用中西医药结合对胃肠道疾病进行治疗,能够取中西医各自治疗之长处,避各自之短处,对胃肠道疾病的治疗具有积极意义。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王永刚 - 副主任医师 - 山西省人民医院 肛肠科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