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阴唇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解剖名,是一对纵形皮肤皱襞,位于大阴唇内侧,较小而薄,表面光滑无毛,富于弹性。左右小阴唇前端分成内、外两个皱襞。外侧襞向上,于阴蒂头上方左右连合,围拥阴蒂,名阴蒂包皮。阴蒂包皮与阴蒂头之间以环形小沟为界。内侧襞较短小,两侧者均向上附着于阴蒂头下面,名阴蒂系带。未产妇的小阴唇后端,左右连接形成横形皮肤皱襞,名阴唇系带,为阴道前庭的后界。于经产妇女,阴唇系带多由于分娩而被撕裂。小阴唇分内、外两面,皮肤细薄柔嫩,富有皮脂腺。外侧面呈暗蓝色,与大阴唇内侧面相接。内侧面滑润,富有皮脂腺,呈蔷薇色,近似粘膜。小阴唇内缺乏皮下脂肪组织,含有大量弹力纤维、少量平滑肌及丰富的静脉丛。

一、血供:小阴唇血供是小阴唇整形术的解剖学基础。研究发现,小阴唇中含有丰富的血管及大量的弹力纤维,在女性性唤起的过程中小阴唇组织的血流量和血容量均增加;小阴唇的血供模式主要分为主干型和平行型,与小阴唇的形态相关。主干型血供模式常见于局部明显突出的小阴唇,血管走行呈放射状分布到小阴唇的边缘。因此,对局部组织突出的小阴唇行缩小手术时有可能因破坏了主干血管而引起皮瓣远端发生坏死。平行型血供模式多见于形态均匀的小阴唇,其血管走行与小阴唇的边缘平行;小阴唇基底部靠近阴道口的血管呈蜿蜒屈曲状,与在性生活时小阴唇充血扩张的功能相适应;小阴唇中神经纤维较丰富,其中央区域多为粗大的、有髓鞘的神经干,被认为是小阴唇在性活动中性唤起的解剖学基础。

二、小阴唇整形术:(一)手术对象:

小阴唇整形术是针对小阴唇肥大(宽幅超出大阴唇10毫米以上)、小阴唇畸形或小阴唇明显不对称等,而推出的一种整形手术。

(二)临床手术:

临床常用的小阴唇缩小术式较多,其基本术式为弧线形切除缝合术、楔形切除缝合术及去表皮缝合术。其余术式多为上述基本术式的改良及联合。手术时应力求保持小阴唇的自然形态、皮肤色泽及局部功能,同时为避免过多的手术创伤,隐藏并减少瘢痕组织,防止粘连形成,使手术操作做到微创、安全、并发症少、术后恢复快,达到小阴唇外形的自然美观。

(三)并发症:

1.出血:

多为术中止血不彻底,或结扎线松脱所致。出现本症状应及时就医。

2.感染:

术前阴部炎症未能有效控制,不注意无菌操作或手术操作粗糙,术后尿液污染伤口等均可导致切口感染。发生感染后,应拆除部分缝线,使引流通畅,卧床休息,应用抗菌药物。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王晓兰 - 主任医师 - 太原市妇幼保健院 妇科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