嗅细胞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位于嗅粘膜上皮的一种特殊感觉细胞。此细胞为双极性的神经细胞,分布于支持细胞之间,垂直位于嗅上皮内,胞体约占嗅上皮的2/3。

一、解剖结构嗅细胞呈近圆梭形或梨形,胞体向两端伸出轴突和树突,位置高低不一,呈多排配列,组成一核带,位于支持细胞组成的核带的下方。嗅细胞向内发出的轴突较细,直径仅0.1~0.5μm,为神经纤维中最细者。几个嗅细胞的轴突组成小束,小束位于支持细胞和基底细胞之间,穿过基底膜,在固有膜内集合包以雪旺膜为嗅丝。嗅细胞树突单一、细长、不分支,直至游离面,末端膨大呈球状或梨状,突于表皮面,称扣状体。扣状体顶端有2~6根嗅纤毛。嗅细胞可感受嗅味的刺激,并有向内传导的功能。

中染色质稀疏,核仁清晰。树突伸向上皮表面,末端略膨大,称为嗅泡。由嗅泡向表面呈放射状地发出10~30根静纤毛,称为嗅毛,能感受有气味的化学物质的刺激。轴突很长,穿出基膜后被神经膜细胞所包绕,形成无髓神经纤维,在固有层内神经纤维聚合成若干小束,称为嗅丝,嗅丝穿过筛孔进入大脑嗅球。

二、支持细胞位于松果体内,较主细胞少,核小,细胞亦有细长突起,但末端不成球状膨大,亦伸到血管壁,并在小叶内形成支架。在电镜下观察,可见细胞质内含有微管和微丝,常成束状排列,可直到细胞膜。

此外,在松果体内常见有结成桑椹状的圆球,称为脑砂(brain sand),内面含有羟基磷灰石和碳酸钙磷灰石。

关于松果体的内分泌功能,一般认为其中有抑制性发育的作用,特别在幼年,有制止性成熟的作用,估计是由于抑制了下丘脑促性腺素释放激素的分泌所致。近年用荧光组织化学法,发现主细胞的周围,有自颈上神经节发出的神经纤维将其包被。在神经纤维末端内,突触小泡含有去甲肾上腺素及5—羟色胺。通过光照刺激,自主神经的介质释放,从而调节主细胞的活动,故认为松果体对光照有感受作用。

此外,有人认为松果体还有调节醛固酮分泌、抑制甲状腺发育,降低血糖等作用,但都未得到确证。

三、基底细胞是呼吸道的一种上皮细胞。位于上皮的基部,形似锥状,矮小,基底部宽大附于基膜上,故又名锥形细胞。此类细胞核大而圆位于中央。细胞器不发达,微丝较多。可分为静止基底细胞和分化基底细胞两类。锥细胞是一种可以分化为柱状细胞和杯状细胞的幼稚细胞,可视为“贮备细胞”。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刘毅 - 主任医师 - 山西省人民医院 神经内科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