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儿脑积水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继发于脑脊液增加的脑室和蛛网膜下腔的扩张,是临床上常见的一种症征。并非疾病实体,好多疾病可继发脑积水,其中包括先天性畸形、新生物、炎症、蛛网膜下腔出血等。脑积水的特征是过量的脑脊液产生高压,因而扩大了正常的脑脊液所占有的空间。本病可在任何年龄出现,但多数于出生后6个月出现,6个月至7岁的小儿较为常见。

一、病因及常见疾病:脑积水的原因是脑脊液的分泌吸收障碍和循环障碍,主要由吸收障碍所致,常伴颅内压增高。脑积水的婴儿因颅缝尚未闭合,头颅常迅速增大。常伴有外展神经麻痹,颅内压过高,出现烦躁不安,嗜睡。晚期智能迟钝,视力障碍等。

二、鉴别诊断:在婴儿脑积水最重要的体征是头围进行性增大,此时因颅缝未闭合,故囟门扩大,张力高,颅缝裂开。由于颅内压高,静脉回流受阻,头皮静脉怒张。当叩诊患儿头部时常有一种空洞感和低沉的音响,因此称为破壶音(麦克尤恩氏征)。双眼球下旋,常落到下睑下方,称为落日征,以上为婴儿脑积水的特有体征。

婴儿脑积水的诊断,据其临床表现,头颅的快速增长及其特有的形态,一般多无困难。

三、检查:(一)头颅透光试验:

脑积水患儿整个头颅都透光,仅在额顶部透光者常为硬膜下血肿或水瘤。

(二)头颅超声波检查:

中线波不移位,常见扩大的脑室波。此项检查对鉴别硬膜下血肿或水瘤颇有裨益。

(三)颅骨X线平片:

可见颅腔扩大,头面比例不对称,颅骨菲薄,颅缝分离,前后囟扩大,蝶鞍加深等改变。

四、治疗原则:以手术治疗为主。保守治疗对症状较轻且稳定者适用,也可作为手术治疗后的辅助治疗。手术治疗可分三类:

1、解除病因的手术:

导水管狭窄可行扩张术或置管术。系正中孔粘连可行粘连松解、切开成型术。枕大孔区畸形可行枕下及高颈椎减压术。肿物压迫可行肿瘤切除术等。

2、脑脊液分流术:

有颅内分流术和颅外分流术两种,后者对交通性及正常颅压脑积水尤为适用。此手术需用特殊带泵的管材,现如今已有国产的分流管。

3、减少脑脊液产生的手术:

主要为侧脑室三角区脉络丛切除或电灼手术。对脑积水的病因有了新认识(主要为吸收障碍而非分泌过多)后,此手术很少应用。药物治疗目的在于暂时减少脑脊液的分泌和增加体内水的排出,单独应用收效甚微。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李新燕 - 主任医师 - 山西省儿童医院 妇科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