肛周疾病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肛周疾病包括以下几种:肛周脓肿、肛门湿疹、肛乳头瘤、肛乳头肥大、肛门瘙痒、肛门疣病、肛门潮湿、肛瘘、肛裂等。

肛周疾病的护理一般护理

1、对患者要热情、耐心、细致入微,使其树立信心、积极配合治疗。

2、向病人讲解产生疼痛的原因,消除思想顾虑,做好病人的安慰工作。

3、有的病人感到羞怯不好意思,此时护士应给患者讲述有关的知识,使患者能正确对待疾病。

4、患者感到焦虑、恐惧,主要是由于害怕疼痛。有的因为以前手术治疗失败,或者担心手术是否顺利,害怕不能一次成功。护士要关心体贴病人,多和病人交谈,鼓励病人提出问题,解除焦虑恐惧的原因,然后有针对性进行解释和积极的疏导,千方百计地消除病人的顾虑,使病人情绪安定。

术前护理

1、皮肤准备:剃除会阴部阴毛包括肛周阴毛。

2、高锰酸钾溶液坐浴,术前3天,每日2次。

3、术前1天控制进食,中午进半流质或软食,晚上进流质。

4、术前1天晚、手术晨行清洁灌肠1次。

术后护理

1、侧卧位。

2、观察切口有无渗血或出血,有时外观敷料渗出不多,但大量出血积聚在直肠内,严密观察生命体征,发现脉搏细速、面色苍白应及时处理。

3、肛周皮肤较敏感,咳嗽、腿动、翻身均引起牵拉疼痛,遵医嘱给予药物止痛,以保证睡眠。

4、术后第1天起服收敛止泻药不使排便,术后3天以后服石蜡油软化大便促进通便。

5、术后3天进流质,然后改半流质或软食。

6、保持切口干燥、清洁,女性患者应抬高臀部后排尿或俯卧位排尿。

7、便后用高锰酸钾溶液坐浴,温度43℃~46℃,时间为20~30min。

术后常见并发症护理尿潴留

1、术前充分了解病情,及时治疗原有的泌尿系疾病。

2、术前训练床上小便,术前排空膀胱内尿液。

3、做好心理护理,消除紧张心理。患者如能上厕所,尽量让患者像平时一样排尿,卧床患者可提供隐蔽的环境,协助递送便器。

4、出现排尿困难时,给予按摩下腹部,下腹部热敷,以减轻膀胱颈部肌肉、尿道括约肌痉挛,利于排尿。

5、出现排尿困难时,可让患者听流水声或用温水冲洗会阴部,以形成条件反射,利于排尿。

6、出现排尿困难时,可根据情况取出肛管内填塞敷料,但需严密观察伤口有无渗血情况,必要时小便后可继续填塞肛管。

7、针刺足三里、三阴交、气海、关元等穴位,促进排尿。

8、手术切口疼痛时遵医嘱给予及时止痛。

9、经上述处理后仍不能排尿者,确认膀胱充盈,给予一次性导尿,导尿时严格无菌操作。如需留置导管,应夹住尿管,定时开放,以促进膀胱功能恢复。

出血

术后出血大多发生在术后12h内。认真检查吻合口,彻底缝扎止血是防止术后出血的关键。术后防止早期大便太过干燥,可适当使用肠道润滑剂。必要时检查肛管内有无积血,敷料有无渗血、压迫有无松动或脱落。及时做好病情观察记录,如有出血,应及时通知医生处理。吻合口部位加丝线缝合后,用消毒凡士林纱布填塞压迫止血,加用止血、消炎抗菌药等治疗,出血停止,常规换药。

疼痛

术后所致患者疼痛引起情绪不稳时应同情、忍让、将心比心,用各种方式转移术后患者的注意力,频频的巡视,和蔼体贴的询问交谈,并请患者最亲近、最信赖的人协助,使患者痛感转移,并耐心的解释使用剧麻镇痛药物的利弊及在必要情况下的使用原则。这些措施对术后患者渡过疼痛这一关行之有效,并降低了剧毒麻醉镇痛药的使用及重复使用。

肛周疾病常见症状肛周疾病常见症状有:肛门和腹部疼痛,便血,便秘,肛门部有物脱出,肛门部流粘液或血水,肛门部肿块突起,肛门直肠异物感,腹泻,粘液血便,排便困难,大便外形改变,恶寒发热,腹满,恶心呕吐,腹部包块,贫血等。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田立军 - 副主任医师 - 山西省人民医院 肛肠科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