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低钾血症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低钾血症是指血清钾低于3.5mmol/L时,引起一系列症状及体征的综合征群。是临床常见的一种电解质紊乱,可致严重的临床后果,而老年人总体钾量较青年人减少1/5,即健康老人亦处于潜在的缺钾状态。

一、病因及常见疾病:钾不能在体内产生,主要依靠食入钾盐。成人每天平均从食物和饮料中摄入钾盐约100mmol/L,消化道的分泌物中含有大量钾盐,在胃肠道疾病中可以大量的钾丢失,90%的钾有肾排泄,其余通过汗腺和粪便排除。肾脏保钾作用相对较低,当钾食入减少后停止食入后,每天仍有50mmoL的钾继续排泄。

老年人低钾血症患者病因归纳起来有:①老年人多因心脏疾病如冠状动脉性心脏病,肺源性心脏病等致慢性心力衰竭长期口服利尿剂利尿消肿,减轻心脏容量负荷,致大量钾从小便中丢失;肺源性心脏病缺氧时醛固酮分泌增多,加重促钠排钾。②老年人消化系统老化,消化吸收能力差,食欲差,有的老年人稍有不适即不想进食,导致钾摄入不足;老年人患有消化系统疾病如慢性结肠炎,长期腹泻导致钾丢失过多;③糖尿病患者过量使用胰岛素,钾离子跨膜转移,细胞外血钾向细胞内转移,致细胞外低钾。

二、鉴别诊断:较常见的症状是精神萎靡、淡漠、厌食、恶心及呕吐、烦躁、吵闹、精神错乱和意识障碍;较常见的体征是心肌缺血、心衰加重及心律紊乱。低钾血症的临床症状、体征常无特异性,轻度低钾一般无任何临床症状,少数患者可出现乏力、易疲劳、肌无力、肌肉痉挛、便秘等非特异性症状。中度低钾血症可出现严重肌无力、多尿、尿频。重度低钾血症可致肠梗阻、肌肉瘫痪、呼吸肌麻痹,可危及生命。

三、检查:(一)心电图检查:

心电图异常改变可见ST段降低、T波低平、U波后TU融合、Q-T间期延长、QRS波增宽等,同一患者可有两种或以上心电图异常。

(二)血液检查:

血清钾浓度下降,L,血pH值在正常高限或>7.45,钠离子浓度在正常低限或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