咽隐窝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指在鼻咽部,咽鼓管圆枕后方与咽后壁之间的纵行深窝称咽隐窝,是鼻咽癌的好发部位。

局部解剖咽是人体呼吸道和消化道上端共同的通道,咽部自上而下可以分为鼻咽、口咽和喉咽三部分,鼻咽隐窝,是鼻咽癌的好发部位。咽隐窝变浅分生理性和病理性, 可由炎症刺激引起,但两广福建等高发地区应行鼻内镜检查排除鼻咽癌可能性,炎症刺激引起的可选择性治疗慢性咽炎。

临床解剖右侧咽隐窝区见团块状软组织密度影,边界欠清,大小为4.5cm×3.7cm,周围脂肪间隙消失,病灶明显不均匀强化,右侧咽鼓管开口变窄、消失,右侧颈动脉鞘区见多发肿大淋巴结,右侧枕骨见骨质破坏。考虑右侧鼻咽癌并右侧颈鞘区淋巴结转移及右侧枕骨骨质破坏。最后诊断:右侧鼻咽癌。

影像征象CT平扫横断位,显示鼻咽顶后壁见不规则形较大软组织密度影,其内密度欠均匀,边界不清。双侧咽隐窝及咽鼓管开口消失,左侧鼻腔、筛窦及颅底均可见软组织密度影,右侧咽旁间隙变窄,左侧咽旁间隙消失。骨窗显示颅底骨质结构较大范围破坏、吸收。

常见病因1.急性咽炎反复发作。

2.空气污染、粉尘刺激、烟酒过度等长期刺激。

3.口鼻咽腔慢性炎症。如口腔不洁、龋齿引起的龋洞未及时处理、牙龈炎;慢性鼻炎、鼻窦炎;慢性扁桃体炎等。

4.全身性疾病如贫血、消化不良、肝肾疾病、支气管哮喘等,可导致慢性咽炎的发生。

5.其他,生活紧张、经常大声地说话,也能引发慢性咽炎。

临床表现慢性咽炎全身症状不明显,患者感到咽部长期不适,可表现为咽异物感、发痒、干燥等;由于咽部总有一些黏稠分泌物附着,患者常要做“吭、喀”清嗓动作,希望能够得以清除,而且在漱口、刷牙时易恶心欲吐。上述表现为用嗓过度、气候突变或吸入干冷的空气时及烟酒后均可加重。检查可见咽部黏膜慢性充血、咽后壁淋巴滤泡增生、咽侧索肥厚等。

治疗慢性咽炎的治疗主要针对病因,如戒除烟酒,积极治疗口鼻咽腔的慢性炎症,改善工作和生活环境,避免粉尘及有害气体刺激,治疗全身性疾病,增强身体抵抗力。对症治疗可选用草珊瑚含片、西瓜霜含片、金嗓利咽丸、六神丸等含服,可减轻或消除症状。对慢性肥厚性咽炎,可采用雾化吸入、激光、冷冻或微波治疗。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薛国芳 - 副主任医师 - 山西医科大学第二医院 神经内科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