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腺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胃壁粘膜固有层中的腺体,为单管状腺或分枝管状腺,根据分布位置分为贲门腺、胃底腺和幽门腺。“胃腺”有时也用以专指胃底腺。分泌胃液的腺体。分布在胃粘膜内,包括贲门腺、胃底腺和幽门腺。主要有3种细胞:主细胞、壁细胞和粘液细胞。它们分别分泌胃蛋白酶原、盐酸和粘液。壁细胞还分泌内因子,它与维生素B12吸收有关。成人每天分泌胃液约1.5—2.5升。

是胃壁上的主要腺体,分布在胃底和胃体的固有层中,为单管和复管腺,开口于胃小凹。它由五种细胞组成,即分泌盐酸的壁细胞、分泌胃蛋白酶原的主细胞、分泌粘液的颈粘液细胞、内分泌细胞和未分化的细胞。

系胃粘膜内能分泌消化液的腺体。根据所在部位,可为单管腺或有分支腺,分为贲门腺、幽门腺、胃底腺。贲门腺位于贲门区能分泌粘液和溶菌酶;胃底腺有主细胞、壁细胞、粘液细胞、未分化细胞,能分泌胃酸、胃蛋白酶、内因子及粘液等;幽门腺位于幽门部,分泌溶菌酶和粘液等,还有一种内分泌的G细胞,可分泌胃泌素;有些因子能刺激腺体分泌胃酸过多;有些疾病致腺体萎缩分泌减少。

临床解剖胃腺瘤

见“胃息肉”。生长于胃的一种良性肿瘤。常见于40岁以上男性,多发生在胃窦部,肉眼观察腺瘤呈息肉状。临床可有上腹隐痛、恶心、呕吐及出血等表现。诊断主要靠X线钡餐和胃镜检查。治疗可采用经胃镜电切、微波等,对多发的、瘤体直径>2cm和可疑恶变者应行手术治疗。

【临床特点】胃腺瘤是胃良性肿瘤中较多见的一种,又称为胃息肉。

【X线表现】

1、好发于幽门前区、胃体部,呈圆形或椭圆形,轮廓光整之充盈缺损,以黏膜相观察为佳。

胃窦处见圆形充盈缺损,边缘光整

2、较大的腺瘤周围伴有钡浆围绕现象,较小的腺瘤可形成环形透亮区。

3、缺损处黏膜纹消失,周围黏膜纹正常,胃壁蠕动良好。

4、带蒂腺瘤,其缺损影有一定移动度,偶可见条状透亮之蒂影,可长达数厘米。若位于幽门前区,腺瘤可脱入球部而产生相应的缺损或造成幽门梗阻。

【鉴别诊断】

1、胃良性肿瘤。对于来源于胃间质的良性息肉样肿瘤,由于形态上与胃息肉具有相似性,给X线鉴别带来一定困难,如胃平滑肌瘤、神经纤维瘤等。X线下应仔细分辨或借助于胃镜确诊。

2、胃内结石。胃内结石常在胃内形成较大充盈缺损,但与胃壁无任何连结,改变体位或压迫推移时其移动程度大,两者不难鉴别。

3、胃黏膜巨大肥厚症。此病X线表现为粗大的黏膜皱襞呈脑回样迂曲、紊乱,好发于胃体胃大弯侧及胃底,亦可呈息肉样改变,但胃壁肥厚柔软,形状随蠕动而改变,结合病人血清蛋白低一般不难鉴别。

【临床评价】胃息肉有恶变倾向,X线钡透依据息肉的大小、形态轮廓、表面结构及有无蒂等特点,对诊断息肉有无恶变有重要临床价值。胃息肉恶变后,充盈缺损轮廓不规则或分叶状,偶有不规则龛影出现,与蕈伞状胃癌无法区别。此外,胃息肉常与胃肠其他疾病并存,如胃黏膜脱垂、胃十二指肠溃疡、胃癌等,在钡餐检查时应仔细寻找其他部位有无异常,以免误诊。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刘海燕 - 主任医师 副教授 - 山西医科大学第一医院 核医学科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