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指肠小乳头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十二指肠小乳头是十二指肠大乳头上方的一小乳头状隆起,为副胰管的开口。在大乳头上方1~2cm处,有时可见到十二指肠小乳头,是副胰管的开口处。

临床解剖十二指肠损伤是指外伤、肠腔内异物和手术误伤引起十二指肠连续性和完整性的破坏。发生率很低。损伤如发生在腹腔内部分,临床上与胃穿孔大致相同,如发生在腹腔后部分,早期无明显体征,以后可引起严重的腹膜后感染,出现右上腹和腰背部疼痛,但无腹膜刺激征。可有血性呕吐物。早期X线平片见右肾和腰大肌轮廓模糊及腹膜后气泡。直肠指检有时可在骶前扪及捻发音。手术探查时如发现十二指肠附近腹膜后血肿、染黄和捻发音,应高度怀疑十二指肠腹膜后破裂。此时应切开十二指肠外侧腹膜探查,如十二指肠破裂,应予修补;如肠管完全断裂,可闭合远侧断端,而近侧断端与空肠Roux-en-Y吻合。

因锐器或子弹穿透所致,亦可由闭合性腹部损伤引起。闭合性损伤诊断较困难,可分为肠壁破裂和粘膜下血肿两种。血肿位于第三段,较大血肿可堵塞肠腔而引起梗阻。肠破裂多发生于第二段,若破向腹腔内,则早期即有腹膜炎表现,较易诊断,但多数为腹膜后破裂,早期无明显体征。X线检查可见腹膜后有气泡或右肾周围有游离气体。患者多数病情严重,凡确诊或疑有损伤者,均应及时进行剖腹探查术,并根据损伤情况,采取相应的手术措施。

枪伤、工伤、交通事故所致的部位损伤。损伤若发生在腹腔内部分破裂后,可有胰液和胆汁流入腹腔,引起腹膜炎。损伤如果发生在腹膜后部分,早期常无明显体征,以后可引起严重的腹膜后感染,此时可出现持续而进行性的右上腹和腰背部疼痛,但无腹膜刺激征。X线检查可见腹膜后有气泡,积气多时,肾脏轮廓可清晰显示。手术探查如十二指肠附近有血肿,组织被胆汁染黄或在横结肠系膜根部有捻发音,应怀疑十二指肠腹膜后破裂,仔细探查十二指肠降部与横部。如十二指肠破裂口小,可单纯修补,裂口大而不能修补时,可覆盖一段空肠于破裂处,行十二指肠空肠吻合,完全断裂则需另作胃空肠吻合或胰十二指肠切除术。行破裂修补术中均置管行胃减压、十二指肠减压或空肠造瘘以便术后营养支持。

疾病诊断系因腹外部创伤、口服器物损伤或医疗手术损伤而使十二指肠完整性遭受破坏的一种疾病。病情轻重、诊断难易差异性甚大,需严密观察方能诊断。由于此处及毗邻有重要器官,联合损伤时病情危重,故遇此种损伤应十分慎重,必要时可开腹探查。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刘海燕 - 主任医师 副教授 - 山西医科大学第一医院 核医学科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