肾盂镜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肾盂镜是一项用于检查肾脏是否正常的辅助诊断方法。输尿管肾盂镜检查是泌尿内腔镜技术上的重要发展,它改变了长期以来一直认为输尿管部位难以进行直观检查及输尿管疾患必需行开放手术治疗的传统概念。输尿管镜根据使用用途可分为诊断用和治疗用两种。

正常值检查时未发现肾脏异常。为暗红色实质性器官,形似蚕豆。肾表面光滑,可分为上、下两端,前、后两面,内、外侧两缘。

临床意义异常结果:输尿管镜手术合并症的发生率因病人的情况、使用的输尿管镜、术者临床经验等因素而存在较大差异。 (1) 术中并发症:(1)输尿管粘膜下损伤形成假道:常常发生在输尿管口和输尿管膀胱壁段、输尿管扭曲成角的部位及结石嵌顿于输尿管处。粘膜下损伤是一种轻微输尿管损伤,如果能及时发现,将导丝或导管抽回,并在输尿管镜下放回到正确的输尿管腔内,对病人是无任何危害的。但如不注意,将会造成"导丝切割伤",即术者在逆行插管时,未能及时发现导丝造成的粘膜下损伤,仍继续沿导丝进行一系列扩张或逆行插上输尿管镜,轻微的损伤不断扩大、切割,因而引起穿孔和撕裂。 (2) 输尿管穿孔 (3) 输尿管撕裂:输尿管撕裂是输尿管镜取石术中最严重的并发症,可能发生在过大的结石用网篮套石而强行拉出时,或在发生穿孔后未加注意,再盲目上镜取石而造成更严重的损伤。有时在输尿管狭窄的病例中,强行输尿管扩张或上输尿管镜致使输尿管严重的撕裂伤,在行输尿管镜取石术中,只要术者操作谨慎,手术器械齐备是可以。

需要检查的人群: (1) 静脉尿路造影或逆行造影发现肾盂、输尿管充盈缺损,需明确病变性质者。(2)影像学检查正常,但尿细胞学有阳性发现,需明确病变部位者。 (2) 不明原因的输尿管狭窄或梗阻。 (3) 不明原因的输尿管口喷血,需明确出血的部位及原因者。 (4) 上尿路肿瘤局部切除才的随访观察。

注意事项不合宜人群:(1) 尿道急性炎症期不宜作此检查,以免感染扩散。 (2) 病变以下尿路有器质性梗阻。若勉强进行检查易导致检查失败及损伤。 (3) 全身出血性疾病。 (4) 前列腺增生影响输尿管肾镜进入。 (5) 膀胱挛缩。 检查前准备。(1) 熟悉病情:术者在操作前要详细询问病史,查体,重阅影像学检查资料,明确检查的目的和作用。尤其要仔细分析影像学检查资料,以全面了解输尿管的走行方向,屈曲和狭窄的部位。(2) 病人准备:术前全面检查心、肝、肺、肾等功能情况,若有异常应作相应的处理。行小便常规化验,若白细胞增高,应控制尿路感染。 器械准备:检查输尿管肾镜各部件是否齐全,功能状况是否良好。尤其要检查输尿管肾镜的视野清晰度情况。发现问题及时纠正。检查配件是否齐全。备好各种型号的输尿管扩张导管、活检钳等配件。其他如灌水装置等亦应在术前做好准备 检查时要求:术前灌肠,给以镇静剂。向病人、家属全面介绍操作目的、过程,可能出现的问题及处理方法等,争取患者的密切配合,提高成功率。

检查过程(1) 体位:一般采用膀胱截石位,患者取截石体位,也可采用健侧下肢抬高,患侧下肢下垂的截石体位。这种体位使骨盆向患侧倾斜,使输尿管镜进入输尿管口的角度变为钝角,使镜体与输尿管成为一条直线,可减少检查时对输尿管的损伤。 (2) 麻醉:使用腰麻或硬膜外麻醉(个别病人亦可全麻)。 (3) 操作方法:进行硬性输尿管镜检查时,先进行膀胱镜检查,直视下,向患侧输尿管口内插入导丝,在导丝引导下逐渐插入输尿管镜。如遇输尿管口过于细小,可事先采用气囊扩张导管扩张输尿管口后置镜。输尿管镜置入时,一般应用输尿管液压扩张泵,持续向镜内灌注,可保持视野清晰及管腔张开;插入输尿管镜时,应沿导丝(亦称安全导丝)小心逐渐上行;也可采用左右上下转动输尿管镜的手法,在确定看清输尿管管腔的前提下逐渐上行。如遇管腔弯曲或出血致视野不清或导丝无法看清时,可适当加压灌注少许生理盐水以克服。如视野仍不理想,切忌不可盲目置镜或使用暴力,必要时应及时终止置镜或采用其他诊治手段,以免造成输尿管穿孔或撕裂。手术完毕,为了防止粘膜水肿造成的引流不畅,需在拔出输尿管镜前,沿导丝置入输尿管导管,并于术后及时摄尿路平片观察引流管位置;引流管一般于术后3-5天拔除。如术中粘膜损伤较严重,亦可留置Double-J管,术后2-3月粘膜修复后再行拔除。术中如发生严重的输尿管管腔穿孔或撕裂,应毫不犹豫地改行开放手术,修补输尿管裂口。

1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熊玉娟 - 副主任技师 - 广东省中医院 检验科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