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呼吸道组成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呼吸系统由呼吸道和肺组成。呼吸道包括鼻、咽、气管以及支气管等。通常称鼻、咽、喉为上呼吸道,气管和各级支气管为下呼吸道。

气管:喉与气管杈之间的管道,位于食管前方,呈后面略扁的圆筒形。上与喉相接,下入胸腔分为左右支气管,长约9~13厘米,直径约15~20厘米。气管壁自内向外由粘膜层、粘膜下层及外膜组成。粘膜层有纤毛上皮,为假复层纤毛柱状上皮,夹有杯状细胞。上皮基膜明显,固有膜内有丰富的弹性纤维、淋巴组织和浆细胞,纤毛可向咽喉方向摆动,将尘粒与细菌等随粘液一起运到咽,经咳嗽反射排出。粘膜下层为疏松结缔组织,内有气管腺,开口于粘膜表面,上皮和腺体的分泌物是防止尘埃入肺的保护装置,分泌物中含有各种免疫球蛋白,具有抑菌和抗病毒的作用,是机体防御系统的组成部分。外膜由14~16个“C”字形透明软骨环和环间的结缔组织构成,软骨环的缺口朝向后面,缺口之间有平滑肌束及弹性纤维构成膜性壁。软骨起支架作用,有弹性,可使管腔保持开放状态,以维持呼吸功能的正常进行。平滑肌和弹性纤维可使管壁有一定的舒缩性,适于其后方的食管腔内食团顺利下行及颈的俯仰动作。

支气管是由气管分出的一级支气管,即左、右主支气管。左主支气管细而长,平均长4~5cm,与气管中线的延长线形成35°~36°的角,走行较倾斜,经左肺门入左肺。右主支气管粗而短,平均长2~3cm,与气管中线的延长线形成22°~25°的角,走行较陡直,经右肺门入右肺,故临床上气管内异物多堕入右主支气管。是起于气管末端的气管权至近肺门的一段呼吸管道。右支气管粗而短,近似垂直位,当异物进入气管时,一般较易进入右支气管。由于右肺分为上、中、下三叶,故右支气管较早分出一枝进入右肺上叶,即动脉上支气管,而后下行又分成两枝,分别进入右肺中、下叶。每侧支气管入肺后均反复分枝,有支气管树的命名,支气管最后的小枝称小叶细支气管,穿入独立的肺小叶中。末入肺的支气管,其结构与气管相同。

下呼吸道功能:呼吸系统在人体的功能主要是进行气体交换,即吸入氧气,排除二氧化碳。此外还有发音、嗅觉、神经内分泌,协助静脉血回心和参与体内某些物质代谢等功能。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张焕萍 - 主任医师 - 山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呼吸内科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