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神经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起自股神经,在股三角内伴股动脉外侧,下行入收肌管,在收肌管下端穿大收肌腱板,行于缝匠肌和股薄肌之间。在膝关节内侧穿深筋膜,伴大隐静脉下行,分支分布于髌骨下方、小腿内侧和足内侧缘的皮肤。

一、股神经:(一)简介:

由第2~4腰神经前支的后股组成,是腰丛中最大的神经。发出后,先在腰大肌和髂肌之间下行,穿腹股沟韧带深面的肌间隙,在腹股沟中点稍外侧,到达大腿,随即分为数支。

(二)分类:

1.肌支:

股神经是大腿前群肌的运动神经,从腹股沟韧带中点后方出现之后,立即分支,其肌支进入并支配缝匠肌、股直肌、股外侧肌和股中间肌,股中间肌神经又发支到膝关节肌;另有支至耻骨肌;肌支发出细小的关节支进入髋关节及膝关节。

2.皮支:

最长的皮支称隐神经,是股神经的终支,随股动脉进入收肌管下行,在膝关节内侧浅出皮下后,伴大隐静脉沿小腿内侧面下降,达足内侧缘,分布于髌下、小腿内侧面和足内侧缘的皮肤。

(三)损伤:

股神经损伤,屈大腿困难,坐位不能伸小腿,行走困难;股四头肌萎缩,髌骨突出;膝跳反射消失;在大腿前面和小腿内侧面出现感觉障碍。

二、股三角:股三角是位于大腿前面上1/3,底边朝上、尖朝下的三角区。其上界为腹股沟韧带;外侧界为缝匠肌内侧缘;内侧界为长收肌的内侧缘;前壁为阔筋膜;后壁是髂腰肌、耻骨肌和长收肌所形成的凹槽。

股三角区浅筋膜较厚,内有腹股沟浅淋巴结呈“T”形排列于腹股沟韧带下方及大隐静脉末端周围,它收纳会阴、腹壁、臀部及下肢的淋巴。大隐静脉末端的属支和股动脉发出的皮支,以及股神经的皮支都分布于此区。大隐静脉末端的属支有阴部外静脉、腹壁浅静脉和股内、外侧静脉。大隐静脉曲张进行高位结扎时,需将这些属支一一切断结扎,否则造成静脉血逆流,导致手术失败。在取腹股沟皮瓣时,常保留股动脉的腹壁浅动脉和旋髂浅动脉以及伴行的同名静脉,以备血管吻合。此外,生殖股神经和股外侧皮神经也出现于此区;前者经腹股沟韧带中点下方布于股前上分皮肤与阴囊;后者在髂前上棘以下约5cm处,穿大腿深筋膜至浅筋膜,布于股外侧面皮肤。

股三角前壁的阔筋膜,在距耻骨结节下外方约4cm处有一缺口,称为隐静脉裂孔。它被筛筋膜封闭。筛筋膜被股部的浅血管,大隐静脉及淋巴管穿过。在股三角底,由外侧向内侧排列的重要内容是:股神经、股动脉、股静脉和淋巴结以及股管等,但在股三角尖处,股动脉位于股静脉前方。股动脉主要分支为股深动脉。股深动脉发有旋股内,外侧动脉等。旋股内、外侧动脉与股深动脉第1穿支和臀下动脉在股后部形成十字吻合。股鞘位于股三角上分,由腹横筋膜及髂腰筋膜伸延形成。其中包含股动脉、股静脉及股管。股鞘上宽下窄,呈漏斗形,长约3~4cm。借两个纵隔将鞘腔分为外、中、内三格:外侧格容纳股动脉,中间格容纳股静脉,内侧格为股管。股管内有1~2个淋巴结,称为腹股沟深淋巴结(Cloquet结)。鞘的下端与血管外膜融合。

股三角向上经腹股沟韧带深面的血管腔隙和肌腔隙与腹膜外组织相通。股管长约为1.5cm,上端是股管入口,称为股环,内侧壁向下外倾斜,与股静脉外膜融合,所以管的下端是封闭的。股环的前界为腹股沟韧带,后界为耻骨梳韧带,内侧界为腔隙韧带游离缘,外侧为股静脉。股环直径为0.8~1cm,仅能容纳小指尖。股环由腹膜外脂肪填塞,遮蔽股环的腹膜呈一小窝,称为股小凹。倘腹腔内容经股管突出,称为股疝。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田玉玲 - 主任医师 - 山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神经内科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