角淋巴结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角淋巴结即颈二腹肌淋巴结,又称扁桃体淋巴结,位于二腹肌后腹下缘的下方至面总静脉汇入颈内静脉处,与舌下神经和颈内动脉紧密相邻。

概述:鼻淋巴结主要收纳鼻咽部、腭扁桃体及舌根部的淋巴,相应区域内的炎症或者癌症转移往往首先累及此淋巴结。在颈部淋巴解剖学研究中中有一定的临床价值。

相关疾病:恶性淋巴瘤是原发于淋巴结和淋巴结外淋巴组织的恶性肿瘤。在世界各地均不少见。在我国,恶性淋巴瘤的发病率在各种恶性肿瘤中居第十一位。但在儿童和青年中所占比例较高,是儿童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根据瘤细胞的特点和瘤组织的结构成分,可将恶性淋巴瘤分为霍奇金和非霍奇金淋巴瘤两大类。扁桃体恶性淋巴瘤是常见的结外淋巴瘤之一,但在全部恶性肿瘤中,扁桃体恶性淋巴瘤的发病率还是比较低的。扁桃体恶性淋巴瘤:患者早期大多只表现咽部不适、隐痛、异物感等非特异性症状,有的甚至无任何不适感,仅表现为下颌角或颌下肿块.加上扁桃体恶性淋巴瘤的常规病理诊断又较其他上皮源性的肿瘤更为困难,故临床极易漏诊、误诊.现代观点认为:恶性淋巴瘤已成为一种可治愈的肿瘤,关键在于早期诊断和早期治疗。

扁桃体恶性淋巴瘤大多为非何杰金氏恶性淋巴瘤,约占全身非何杰金氏恶性淋巴瘤的10-20%左右,占咽淋巴环恶性淋巴瘤的50-70%.有相当部分人可能并无明显症状,原因现如今尚不清楚.多采用CHOP方案化疗,一般总体预后较好。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王蕾 - 主任医师 - 山西大医院 心内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